创造更多“全国领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创造更多“全国领先”

2018-04-14 08:59:25 来源:

创造更多“全国领先”

近日,一条“我国首条全自动量产石墨烯OPV生产线面世”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这对于我市起步较晚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成绩。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不断推进,菏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将会有更多的 “全国顶尖”出现在大家面前。

   长期以来,我市的产业结构中,能源化工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因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我市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

   技术为先推进引领性新材料项目

   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关键在于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加快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4月2日,记者在菏泽高新区石墨烯高新技术产业园看到,三条年产石墨烯100吨的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该项目在全球唯一实现了工业化量产单层石墨烯产品。

   “我们规划的十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年产石墨烯1000吨,真正实现了石墨烯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转变。”项目负责人钱东伟告诉记者,“石墨烯OPV是我们的另一个项目,也正是依托石墨烯量产的专利技术,才得到了供应保障。”

   不仅如此,石墨烯量产还将助推我市中厦石墨烯生物传感器项目的量产和发展。高新区经发局工作人员郭东辉告诉记者:“随着石墨烯量产项目产能不断加大,将逐步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不断提升石墨烯相关产业的发展能力,厚植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我们将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培育引领性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加强技术创新,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发展成为我市支柱产业。”市经信委技改科科长马心果告诉记者。

   合理布局产业定向集聚发展

   4月3日,在成武县白浮图镇工业园区,记者看到,山东华驰高端新材料项目的第二条硅钢生产线正在建设之中,目前1条硅钢生产线、2条非晶合金带材生产线已投产,已形成年产2.5万吨取向硅钢片、1.5万吨非晶合金带材的生产能力。

   “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我们园区上下生气勃勃,充满了干劲。”山东华驰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办主任曹明月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的硅钢项目与中国工程院王一德院士合作,多个牌号填补国内空白,改变了我国高端变压器用取向硅钢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非晶合金带材项目与中国科学院都有为院士合作,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马心果表示,成武已打造成非晶合金带材、绝缘材料、复合材料生产基地。

   不仅是成武县,目前,在全市范围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高新区初步形成了合金、高精压延铜箔、半导体材料、高铁刹车片生产基地;东明县形成了工程塑料、合成橡胶等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巨野县发展了新型多功能玻璃产业集群……一张蓝图干到底,我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已呈现出了勃勃生机。

   立足优势凝聚产业发展重点

   巨润特种玻璃新材料创制中心位于巨野县玻璃科技园区,项目主要研发生产量子晶体显示屏和的高安全性玻璃(防火玻璃),属于国家“十三五”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我们的项目已于2017年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过5000万元。量子晶体显示器属于创新半导体纳米晶体技术,高效提升显示屏的色域值,让色彩更加纯净鲜艳,全面颠覆落后的背光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家电、消费类电子产品等领域。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利税13.6亿元。”项目相关负责人李兆麟告诉记者。

   “高分子材料、高端金属材料、特种玻璃、石墨烯和新型超高温耐火材料,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产业,也是我们的重点项目和发展方向。”马心果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市将立足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大优势企业扶持培育力度,促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 王 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