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贵的未必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扫地机器人,贵的未必好

2018-04-16 10:38:05 来源:

中消协公布20款扫地机器人比较试验结果显示——

“超薄静音”“精扫”“干净到上瘾”……号称 “全新升级”“智能”的扫地机器人如今越来越多地进入百姓之家。近日,笔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售价从三五百元到2000余元的扫地机器人令消费者举棋不定,难道真的就是越贵的就越静音、扫得也越干净么?

  调 查

  在一些超市、家电卖场,扫地机器人的价格差别不小,有的几百元,有的则要两三千元。各品牌基本都宣称 “升级版更静音”“扫得更干净”,消费者们更是云里

   雾里不知如何选择。正在选购这类商品的天津市民常先生说:“家家都说自己的产品好,扫得干净,没啥噪音,可是,价格差了这么多,是不是贵的会好一些呢?”笔者在卖场随机采访了几位顾客,人们大都和常先生有着类似的疑问。

   根据中消协最新公布的20款扫地机器人 (样品购买自线下线上)比较试验结果,20款样品在安全性方面比较放心,扫地机器人的工作噪音普遍偏高,且高低挡位之间可能相差10分贝。市场上价格较贵以及国外品牌的扫地机器人基本不带擦地功能,以纯清扫为主。测试结果发现,样机整体清洁性能差异较为明显,性能优劣不一定与价格高低成正比。在相同测试时间和条件下,售价较贵的样机中,也有个别机型会有漏扫的情况,覆盖率不理想。也就是说,不一定越贵就越好。

   试验结果显示,在电器安全方面,样机的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都没有问题。国内购买的样品,标签说明都比较规范。两款海外购产品中,LG-VR65502LV样品的标志和说明中没有中文标注, 俐 拓 BotvacD8500样品的标签内容经过标签持久性测试后,出现铭签上内容消失看不清的情况。

  提 醒

  消协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购买该类商品时尽量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根据自身家庭环境需求,选择适合的产品。如需着重清理头发、宠物毛发,可以选择吸力不错且采用吸口形式的机型,可以省去清理机器滚刷的步骤。

   其次,在购买时一定要查看具体参数,根据家里的家具高度来选择,如果选择不当,可能会出现扫地机器人在清扫过程中卡在柜子底部、床底部的情况。扫拖一体机的拖地功能适用于轻度清洁,需理性选择。此外,二次污染需要重视,在购买时要注意机器出风口朝向的设计,否则尾部出风口的强风可能会将地面上未清扫的灰尘、污物吹起,造成二次污染。

   最后,购买一款扫地机器人并不是一次性投入,滤网、边刷以及滚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都会有磨损消耗,需要定期更换。因此,在购买时一定要了解产品后续成本的投入,避免后期更换成本过高。王绍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