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14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14

2018-04-19 10:11:44 来源:

新旧动能转换看菏泽·系列报道14

北汇集团:掀起建筑行业的一场“绿色革命”

难以想象,一栋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在一天内就能建好,准确地说,这栋房子是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而且,房子的原材料竟是来源于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矿山尾矿等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这,就是菏泽北汇绿建集团有限公司的绿色建筑材料项目,项目被列入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更在不久前入选了2018年省重点项目。

   4月1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菏泽开发区的北汇绿建集团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到了他们掀起的这场建筑行业的“绿色革命”。

   在展厅内,记者看到了装配式建筑和3D打印建筑的成果,像智能候车亭、绿化墙、移动酒店、创意绿植坐凳等小型建筑,不但绿色环保、美观大方,而且有着可根据需求进行移动的特点,也有很高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我们引进消化日本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建筑工业化技术,吸收转换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建筑产业化成果,不断加强技术储备,形成了自身的核心技术。”北汇绿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奇告诉记者,“我们所有的生产线、生产技术目前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而且当初我们投产时,是全国第二家具有六大核心技术的3D打印装配式生产企业。”

   传统的建筑工地经常是嘈杂无章、机器轰鸣,其造成的扬尘污染,更是环保部门长久以来治理的重点和难点。而装备式建筑体系的出现,完全改变了这个状况,从原材料、设计、建造到建成,完全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理念。

   “我们北汇绿建集团的装配式建筑体系,完全淘汰了原本传统建筑、建材行业的落后动能,采用更节能降耗、可再生循环利用的新技术、新材料。”北汇绿建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盛凯向记者介绍,“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不开矿、不破坏环境、不产生建筑垃圾、没有建筑粉尘与噪音,80%以上的材料都可回收再利用。”

   闽江路小区的49、51号楼便是利用绿色可循环的装配式建筑体系建设的,相比于传统的施工方法,工期缩短了五分之一。“而且建筑构配件全在工厂标准化生产,现场只是装配即可。”盛凯告诉记者,“其中,墙体等材料就是用高科技新型石材——盈恒石加工的。”

   盈恒石可是一种神奇的石材,是由工业余料再利用工艺生产出来的,零辐射、零污染,强度更是天然石材的5-10倍。

   目前,在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园区中,3D打印车间一期已完工,3条3D生产线和1条盈恒石生产线正在试产,其余正在建设中,计划总投资1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预计6月份建成投产。

   “项目建成后,我们公司就有了完整的循环利用体系,把拆除的建筑垃圾进行分类、筛选、清理等无害化处理后,经过深加工成为各类建筑、园林、市政建设用品,以及建筑3D打印原料。”盛凯对记者说,“全部投产后,我们能年处理300万吨建筑垃圾,打印建筑100万平方米,生产盈恒石100万平方米,实现资源化过程100%环保达标,建筑垃圾100%资源化利用。”

  记者 王 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