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违规挂证害处大 大学生在校考证挂证就业被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介违规挂证害处大 大学生在校考证挂证就业被坑

2018-05-08 09:57:13 来源:

大学生在中介的“帮助”下,考取建造师资格证并挂靠。当时虽小有收入,却让他日后丢了工作

  【焦点关注】在校考证挂证,就业反倒被坑

  签了就业协议,却因执业资格证挂靠在别的企业而办不了社保账户继而被解约。4月底,窝火的王海超攥着退回来的报到证捏出了褶皱。“早知道会影响就业,就不贪心那5000元挂靠费了。”

  王海超是沈阳人,今年4月毕业于浙江某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两年半学制硕士。研二时,他在一中介公司的“帮助”下,考下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执业资格证。毕业时,却因挂靠企业不同意转出社保,导致他即将入职的公司无法办理社保账户而辞退了他。

  王海超只是违规挂证的受害大学生之一。近年来,针对挂证严重的建筑行业和医药行业,相关部门没少发力,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然而,禁令和严管之下,一些中介公司转移了挂证对象,把手伸向了大学生,做起了“帮”大学生考证、挂证的生意,让许多大学生深受其害。

  中介靠办理挂证年入45万元

  本科毕业后的王海超选择了继续深造,这也就意味着他没有建造师的报考资格。根据相关文件规定:辽宁省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施工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要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才可参加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

  “帮”王海超挂证的陈工(音),是沈阳一家提供挂证业务中介公司的“职业代理人”。他告诉记者,中介公司已运营7年,从2014年开始,开始办理大学生挂证业务。

  2017年1月,陈工拿着王海超的本科毕业证,伪造了一份工作年限证明,替他报名申办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陈工告诉记者,4年间,他已经帮80多名大学生办理了资格证挂靠。

  “我会先选好企业,再找想考证的学生假冒公司员工考试。证件考下来以后或直接留在挂靠单位,或租给其他公司。”陈工透露。

  中介公司对出借证书的个人不收取费用,而是向用证单位收费,费用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主要依用证单位所需证书的种类和数量而定。

  陈工举例,“如一个企业需要3个沈阳二级建造师挂靠,一个建筑工程、一个机电工程、一个公路工程,企业需付8万元,打包收费,包含中介费、税费和挂靠费。此外,我还能通过向培训机构推荐考证学生,赚取学费10%的‘提成费’。”

  陈工说,如今,这已成为该公司主营业务,而他2017年的年收入达45万元。

  大学生成为违规挂证的理想对象

  挂证为何选择大学生呢?陈工半开玩笑地说:“因为大学生会考试,考证多数没难度,而且办社保账号容易。”

  在建筑行业工作17年、拿到一级建造师资格证的张晓梅告诉记者,难度最大的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考试,单单一门技术基础考试就要对18门学科进行综合考察。由于难度高,需要有充足时间准备,因此考证通过的人反而多是更会考试的非行业内人员,如学生、教师或公务员等。

  与此同时,国家对职业资格证的管理越来越严格,要求用证企业必须为持证者缴纳社保来证明存在劳动关系。部分省市社保联网后,一名职工很难再办两份社保,为减少手续,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为大学生新办社保账户挂证,而这也给大学生带来一定损害。

  2017年12月,陈工向王海超承诺,一旦他找到工作,只要退还挂靠费就可拿回证书。事实上,王海超不仅没拿回证书,而且挂证企业也不同意停止挂靠,社保不予转出,致使王海超耽误了新单位的社保办理,从而丢了工作。

  强占证不还,未经同意挂靠项目……与王海超相同,许多大学生因挂证受到了不同情况的伤害。

  2016年,沈阳市沈河区法院审理了一起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案件。张某、杨某先后组织13名学生参加考试,并约定考试通过后,全数退还考试手续费,但证书须交张某留用1年。杨某将证书挂靠到相关公司获利后,碍于学生多次索要,先退还了4名学生的证书,另外9人的证书因仍在相关公司挂靠无法拿回。张某、杨某遂伪造了假证,学生发现证书编号等信息不相符后报警。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类似案件目前很多。

  建筑行业资格证挂靠主要分为挂“资质”和挂“项目”。将建造师证等挂在建筑公司,一般只要求挂证,因为企业主要是在年审、资质等方面用证书“充数”。近两年,很多企业寻租建造师证,要求既要挂证也要挂章,这就意味着,证书将被用到实际项目上,项目相关资料上也会盖持证者的执业章。为此,很多中介哄骗大学生将证书和章挂在项目上。然而,如今实行项目经理终身责任制,一旦出现问题,这些大学生将会被取消资格证,甚至面临刑罚。

  还需增加人才的有效供给

  2016年,原住建部连续发布15份行政处罚通知,对存在挂证行为的15名包括注册建造师、建筑师、结构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持有者,给予吊销注册执业证书或撤销注册等处罚。

  2017年,人社部印发《关于集中治理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的通知》,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集中打击挂证行为。

  但尴尬的是,尽管国家加大监管力度,但这种行为依然屡禁不绝,难以根治。

  辽宁青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海认为,原因在于监管部门和企业信息不对称,往往是出了问题,监管再“跟跑”。因此,他建议推进全国社保联网。“只要跟踪社保缴纳情况,就可获知具体人员的供职单位,如果与证件注册单位不一致,就有挂证嫌疑。”

  “当前对没有出现重大事故的挂证行为,惩治往往是吊销证书,勒令企业整改。”张晓梅认为,违法成本太低,应通过健全相关法规加大对挂证行为的追惩力度并建立黑名单制度,情节严重的个人在日后考证时可增加限制条款,企业也应在资质评定、承接项目等方面受到制裁。

  “实行项目终身负责制后,现在挂证比以前少了。因此,加大追惩力度能立竿见影。”张晓梅表示,证书挂靠乱象反映出行业整体专业水平较低,人才缺口大。“持证人少,证书自然值钱。”她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挂证问题,还要加强人才培养,增加人才的有效供给。(记者 刘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