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能否进入菏泽,市民怎么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共享单车能否进入菏泽,市民怎么看?

2018-05-08 10:10:24 来源:

共享单车能否进入菏泽,市民怎么看?

“哈罗单车”公司: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争取早日让菏泽市民自由骑行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连日来,“哈罗单车”被我市主管部门暂扣的消息持续发酵,也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争论。共享单车投放市场后是如何管理的;市民使用共享单车需要具备哪种条件;目前,我市投放的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在使用时各有哪些利弊?5月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共享单车被暂扣,市民观点不一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4月30日,“哈罗单车”公司共在菏泽银座和谐广场投放了1000余辆共享单车。但是,由于该公司并未获得主管部门的批准,投放市场后,部分车辆被市城市管理局暂扣,部分车辆被公司收回,剩余的散落在各小区和学校内。

   “共享单车扫码即可使用,随处可以停放,相比公共自行车,使用更加便利。”菏泽学院大一学生小李来自济南,由于没有交通工具,闲暇时出行只能选择公交车。他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如果想使用城管部门投放的公共自行车,必须在莱商银行办卡,使用后需要停放在指定的站点,不是很方便。

   网友“Amelia”则表示,希望菏泽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公室能够开放支付宝权限,让大家伙扫码就可以骑车。网友“内涵的人”则称,自己在漯河使用共享单车两个月,特别方便。铝合金材质的共享单车十分轻便,在漯河随处可见,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得知共享单车不能在菏泽城区继续投放,他十分生气。

   采访中,不少市民和网友表示,共享单车在使用时比公共自行车更加便利,对于城管要求“哈罗单车”暂时退出菏泽城区市场的作法,他们十分不解。

   但是,也有一部分市民支持政府的决定。市民侯女士在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应该更加理智地去看待这件事情。如果我们像某些大城市一样不加节制、毫无规划地引进共享单车,造成危害后再想尽办法治理,对企业、城市、市民来说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既然已经有前车之鉴,为何不能吸取教训,先定好规矩、画好方圆,在城市的承受范围之内适量引进有实力、负责任、守规矩的企业?这样,既方便人民群众,又易于城市管理,对企业来说也不会造成过量投放、资源浪费。

   网友 “春*如愿”则认为,凡事急不得,急功必近利,既然想做好,为什么该公司无视法律法规,不办理正常的审批手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不懂规矩、不遵守承诺的的公司很难想象投放市场后的规范管理!我们老百姓只想着自己的方便可以理解,可城管部门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更要支持!共享单车公司需要管理一个公司,而城管部门却要管好一座城,凡事把眼光放远点,格局才能大一些!

  共享单车公司:菏泽市尚处于市场调研阶段,还未正式入驻

   那么,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本次进驻菏泽城区的“哈罗单车”公司又是如何管理该公司的共享单车的?

   对此,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采访“哈罗单车”公关经理李天啟了解到,目前,“哈罗单车”在全国实行免押金骑行,只要用户的支付宝芝麻信用分高于650分以上,便可免押金骑行;如果用户的支付宝芝麻信用分未达到650,也可以购买9元免押金包月骑行卡。

   李天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所以,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哈罗单车”目前禁止1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

   另外,为配合城市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的有序管理,“哈罗单车”公司采用网格化专员管理。在车辆投放的商超、学校、医院等用车量较大区域,这些网格化的热点均有指定专员维护,引导用户规范停车,并在早晚高峰期间整理规范车辆停放。

   在李天啟看来,菏泽市地势平坦,适合骑行。据他介绍,目前,哈罗单车已经进驻全国200余座城市、180余个景区,服务1.4亿多用户,在全国二三线城市市场占有率第一,通过市场反馈,“哈罗单车”的用户黏性也是第一。目前菏泽市尚处于市场调研阶段,还未正式入驻,他们也会积极配合主管部门要求,遵照相应的法律法规,早日让菏泽市民用上方便快捷的“哈罗单车”。

   李天啟表示,单车企业运用各种智能化技术手段和精细化运营进行有效的单车停放管理,加上政府合理引导和支持,用户文明骑行意识的引导和培育,才是解决乱停乱放的根本之道。为应对各地新政中的规定,“哈罗单车”已经做好了技术和管理储备。“哈罗单车”实际上的停放管理技术完全可以达到政府部门的要求和管理目标。他们的技术团队和运营管理团队一直在做有益的停放管理实践和更加先进的停放管理技术的探索研发,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更好地在城市中推广。

  菏泽城区投放的5000辆公共自行车基本满足市民需求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公室获悉,菏泽市区公共自行车自2014年6月投入运行,目前,城区已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建立站点250余个,随着城市道路改建和路口渠化,共有10余个站点被临时拆掉,目前,能够正常使用的站点共230余个。公共自行车管理办公室也会继续寻找合适位置,重新安装拆掉的站点。据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庆礼介绍,城区陆续投放的5000辆公共自行车基本能够满足市民的需求。

   刘庆礼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此次“哈罗单车”公司在菏泽城区投放共享单车并没有与主管部门进行沟通,1000余辆共享单车投放市场后,由于管理不规范,市民素质参差不齐,曾一度出现部分共享单车被停放在绿化带内及各大公共场所的门前。而目前,我市正在创建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精神文明城市,这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势必会对城市的验收带来一定的影响。

   共享单车的投放是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的,刘庆礼表示,作为共享单车的主管部门,他们要求共享单车暂时退出菏泽城区并非思想落后,而是希望通过考察引进具备管理经验的公司,到菏泽实地调研,根据实际情况规划投放规模和地点,为广大市民的生活提供更大便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