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鲁西南三元前驱体领头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打造鲁西南三元前驱体领头羊

2018-05-09 09:32:10 来源:

打造鲁西南三元前驱体领头羊

新旧动能转换,科技是引领。5月2日,记者来到了巨野天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参观了三元前驱体建设项目,项目不仅入选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还是2018年省重点项目。

   “我们研发的高致密度三元前驱体,具有优异的循环寿命和安全性能,目前项目技术和产品在山东省属于第一例。”总经理牛立杰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我们采用全新的工艺流程方案,具有材料利用率高、产品性能优良等特点,做到了生产用水、氨气等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了污水、废气的零排放。”

   三元前驱体与其他锂电池正极材料相比,具有容量高、能量密度大、自放电少、循环寿命长等优点,将成为当前大型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大型不间断电源以及笔记本电池、手机电池等锂离子电池中正极材料的首选产品,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支持发展的行业。尤其是电动汽车电池,只有三元电池能够达到使用要求,预计到2020年,三元材料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主导产品。

   “三元材料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会成为动力电池主流材料。特斯拉第二款量产车型Model-S使用的是松下定制的三元材料电池,即NCA三元正极材料电池。仅2013年的销量达到2.23万辆,特斯拉的火爆说明了车用动力型锂离子电池三元材料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牛立杰告诉记者。

   中南大学素有中国锂电池行业的“黄埔军校”之称,天运新能源的技术和生产工艺正是来源于中南大学技术团队,共享中南大学科研平台。牛立杰告诉记者:“项目技术在行业内属领先水平,尤其在高比容量正极材料用的高镍前驱体生产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三元前驱体项目计划总投资5.06亿元,规划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于2017年3月开始建设,预计2018年12月底可竣工投产。投产后,可达到年产20000吨三元前驱体规模,实现产值30亿元,将成为鲁西南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品质最优的三元前驱体生产企业。

   不仅如此,天运新能源的新工艺流程也完成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蜕变。“我们抛弃了原本的旧工艺,采用中南大学技术团队设计提供的全新工艺流程方案,建立了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达到零排放的标准,更加节能环保。”牛立杰向记者介绍。

   项目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分质处理”的原则,来设计、建设项目区排水系统。牛立杰告诉记者:“生产废水包括高盐高氨氮废水和低浓度废水。高盐高氨氮废水经车间预处理+气提脱氨+脱氨后除重金属+蒸发结晶除盐,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低浓度废水经车间预处理+反渗透处理,经处理后全部回用;初期雨水经处理后部分作为新水补充水回用;生活污水经厂区化粪池预处理后再经园区污水管网排入巨野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

   针对固体废弃物,项目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分类处理,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废水处理渣厂区回收利用,废包装袋由供货厂家回收利用,废劳保用品交由园区环卫部门处置。生活垃圾由园区环卫部门统一处理。项目在生产中所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氨气,目前各个工作环节都设有散点氨收集系统,收集后的氨气统一输送至生产车间内的废气处理车间进行处理,处理后调配成原料所需浓度氨水进行回收使用。

   牛立杰告诉记者:“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我们要抢抓这难得的机遇,以更高的热情来投身企业发展,打造鲁西南三元前驱体企业领头羊。”

   记者 王 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