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虚假“爱心助农”伤爱心又伤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警惕虚假“爱心助农”伤爱心又伤农

2018-05-10 16:40:43 来源:

市场经济欢迎爱心,但市场不可能依赖“爱心”运转,“爱心助农”只能作为“救急包”,而且只能在有限范围内使用。真正关心农户,就要通过精准服务,多做一些农户做不了或者想不到的事,努力让农户与市场接轨,按照市场规律来生产和销售。

  近日,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的一则针对“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的声明称,多个电商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并且营销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除了临猗苹果外,还有多个商家以“苹果滞销”、“鲜笋滞销”、“菠萝滞销”等为由头售卖商品,采用的都是同一名老人的照片作为宣传图。(5月9日《北京青年报》)

  对很多人来说,举手之劳就能奉献一片爱心,收获一方心灵平静,真是何乐而不为。近年来,各地确实有过不少“爱心助农”策划,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现在的问题是,经过爱心人士多年努力建立起来的“爱心助农”模式,被无良商家钻了空子。充斥在各大电商平台甚至挤进朋友圈的“义卖”“助农”,俨然成为一股风,很多人为之中招。今年年初,杭州就有一个网友报料,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转发助农活动,推荐图片上的梨个大、卖相好,想着献爱心,就下单买了两箱。谁知收到的却是烂到不能下嘴的酥梨,打开拍完照,就扔出去了,申请退款对方还不同意。

  我们首先能够注意到的,就是虚假的“爱心助农”伤了爱心。或许有人会说,你放飞了风筝,最起码收获了那一瞬间的快乐,就别管风筝飞到哪里去了。可是当你知道放飞的风筝,成全了有些人的恶,心里总会不舒服。愿意伸手的人,是存有爱心的人,他们未必在乎收到的是什么,可如果他们知道爱心被利用,多多少少会有些吃了苍蝇的感觉。当这样的做法泛滥开来,当好心的人一旦了解真相,他们就会感觉受到了欺骗,就不愿意献出爱心,社会可能因此多出许多冷漠,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很可能再也得不到帮助。

  除此之外,虚假的“爱心助农”还伤农。为了能够吸引眼球,博取消费者同情,推手往往是无所不用其极。正如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的声明中所讲的,报道所选用视频、图片均拍摄于2016年以前,有的还采用“摆拍”方式,刻意营造果农的贫苦形象;电商刻意打造临猗苹果“丑”的特点,所呈现出来的苹果都是有果锈疤痕、麻点、黑点、龟裂的次等果。这其实已经严重影响了当地的品牌形象。而有些平台蓄意夸大果品滞销严重程度,也造成了苹果价格的不合理波动。

  对一个地区的农产品来说,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品牌打造。品牌是以品质为支撑的,所谓悲情营销只会在短时间内有效,并不会发挥长刺激作用。而且悲情营销往往刻意对准人们心中的痛点,其实并不利于长期的品牌塑造,并不能给人带来品质的美好联想。特别是那些诚信经营的农户,由于没有参与到造假中来,反而蒙受了品牌受损的伤害。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声明,应该有着这方面的考虑,这其实是明智选择。

  虚假的“爱心助农”及其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必须引起高度的警惕,而即便不是虚假的,“爱心助农”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对“爱心助农”也不要寄予太高的期望。市场经济欢迎爱心,但市场不可能依赖“爱心”运转,“爱心助农”只能作为“救急包”,而且只能在有限范围内使用,不可能长时间、大面积推开。如果理念不转变,品质不提升,那么困境就可能长期存在。真正关心农户,就要通过精准服务,多做一些农户做不了或者想不到的事,努力让农户与市场接轨,按照市场规律来生产和销售。

  被“悲惨营销”打动让人感动,但不能任由爱心被消费,不能坐视爱心被伤害。这里并非简单反对“爱心助农”,而是反对“悲情噱头”,也并非反对市场对接爱心,而是担心形成了爱心依赖,最终爱心本身恐怕也难免受到伤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