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2018-05-12 22:27:15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谢新华 张少华 记者 苏成华)“门口的这条路没修通之前,每到下雨天,路上淤泥有一尺深,送货的车都要租拖拉机往外拖,拖一次就得200块钱。给俺送原料的都嫌路孬不愿意来。这条路修好后,俺再也不发愁了。”日前,巨野县董官屯镇陈庄村搞鸡笼加工的企业主何小娟高兴地对记者说。

何小娟说的这条路,就是连接巨野县董官屯镇、章缝镇、万丰镇的一条主要乡村道路——田苏路南段。由于年久失修,该路段损毁严重,不仅制约了途经乡镇村的经济发展,也成了群众出行一件最头疼的事。

巨野县抢抓农村公路建设机遇期,快速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去年投资40396.8万元,改造11条县乡道路110公里,全部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是建国以来巨野县县乡道路建设里程最长、标准最高、力度最大的一年,成功入围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今年巨野县将新改建农村公路主干道100公里,实现自然村“村村通”,县乡主干道全部升级改造为二级公路,路面宽度12米,部分15米,镇村公交线路路面一律在5米以上。同时,利用3年时间实施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2018年确定“户户通”建设示范村,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一项系统而又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巨野县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建起了一整套科学的长效机制。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县道、乡道、村道应养尽养,全县农村公路实现了养护全覆盖;建立了“县道县养、乡村道乡养”分级养护责任制,形成了权责分明、运转协调、管理科学的农村公路养护格局;建立了稳定的养护资金渠道,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巨野县还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县乡公路全面实施安防工程建设,将安防工程建设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增长的资金保障机制;建立起县交通运输、安监、交警三部门联动机制。由县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工程质量管控,工程完工后,由县政府牵头,安监、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对工程进行验收。一年完成了三年的建设任务,创出了全省安防工程建设的“巨野标准”和“巨野效率”。为此,“全省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现场会”在巨野召开,推广巨野经验和做法。

5月9日,在巨野县麒麟大道东段佳和广场公交站亭,田庄镇杜庄村村民杜功成正在等待2路公交车的到来。“现在真是方便呀,价格实惠、班点准时,这路又好走,进城买东西又快又方便。”一旁的一位年轻人点击着手机说,“手机下载巨野公交微信公众号,可以查询实时公交,公交车几分钟到,现在走到哪里了,都知道。”

与乡村公路同步进行的还有巨野县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巨野县把城乡公交一体化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全部开通城乡客运线路,实现县域范围内行政村公共交通覆盖率100%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加快对城乡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去年,巨野新开通城乡公交线路6条,新投入纯电动公交车280辆,覆盖8个镇区办,100多个村庄,受益群众40余万人。同时建成了“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对运营公交车辆的实时监控和实时调度,对公交班次实施科学调度,灵活发班。

目前,全县投入使用四处公交站场,累计开通运营公交线路13条260公里、投入纯电动公交车460辆,日均客运量一万余人次,自2016年5月运行以来,累计运送旅客达600余万人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