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而绽放:滑雪登山运动员格桑曲珍的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梦想而绽放:滑雪登山运动员格桑曲珍的故事

2018-05-16 10:26:23 来源:新华社
除了体能,身高也是格桑曲珍的短板。

  新华社西宁5月15日电 题:为梦想而绽放——记青海岗什卡首届高海拔世界滑雪登山大师赛运动员格桑曲珍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

  4300米,这是参加青海岗什卡首届高海拔世界滑雪登山大师赛队员大本营所处的海拔。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这群平均年龄约20岁的队员用激情和汗水浇灌着这片雪域高原,一个个冰雪梦想也在这里升温和绽放。

  21岁的格桑曲珍来自西藏代表队,在14日的短距离赛中获得第四名,不过她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

  “眼看就到终点了,居然脚底打滑,失误了,不然能进前三。”格桑曲珍边说边抬头看了看天,话锋一转,“这里的天很蓝,雪山很美,在这里比赛既是挑战也是享受。”

  格桑曲珍家住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折巴乡芒杂村,海拔约4700米,她笑称自己为“山娃”。“我家附近的雪山很多,从小就喜欢爬山,特别享受这种‘征服感’。”格桑曲珍说。

  6岁时,格桑曲珍在雪山下放牛时偶然发现一块被遗弃的纸板,出于好奇,她把这块纸板用作滑雪板,登上一座约5米高的小雪峰,纵身滑下。“棒极了,感觉自己就像飞舞在高空中的冰雪女王。”从这次经历开始,她便像着了魔一样爱上了滑雪。

  “家里条件不太好,负担不起专业的滑雪板,在参加正规训练前,我一直用纸板滑雪。”格桑曲珍笑着告诉记者,“家里不用的纸板,都被我‘拿下’了,有一次‘滑雪板’坏了,又找不到可用的纸板,就偷偷把妈妈收纳旧衣服的纸箱拆开,被逮个正着。”

  2014年格桑曲珍考入西藏登山学校,2016年底经过考试选拔,成为西藏滑雪登山队的一员。

  西藏滑雪登山队集合了当地最优秀的滑雪登山健将。滑雪登山运动需要非常好的体能,虽然格桑曲珍对自己的体能很有信心,但由于之前缺少专业训练,体能上的短板越来越明显。

  “我不想落后,就跟教练申请,跟男生一块练习体能。”格桑曲珍自信满满,“现在我可是佼佼者,一些男生的体能还不如我。”

  除了体能,身高也是格桑曲珍的短板。在滑雪登山运动中,具备身高优势能保持较好的平衡。不足一米六的身高,一直是格桑曲珍的“心病”。

  “听说打篮球能长高,我就在休息时间跟男生一块打篮球。”格桑曲珍有点心酸,“队里的女生开玩笑说我是‘汉子’,但为了取得好成绩,当‘女汉子’也很幸福。”

  在和记者交谈过程中,格桑曲珍提到最多的词就是“梦想”。然而,实现梦想的道路总是坎坷,“自己再累都会咬牙坚持,但总觉得亏欠父母。”格桑曲珍眼泛泪花,语气低沉,“参加这次比赛前,一直在做噩梦,担心自己中途受伤,让父母难过。”

  在接到这次比赛通知前,格桑曲珍正在家里陪父母,这是她难得的一次“回家”。格桑曲珍告诉记者,从2016年底进入西藏滑雪登山队,一直没能回家,今年4月底向教练请了三天假,“在家里的第三天早上,接到了比赛通知,随即买了车票,匆忙赶回队里参加集训”。

  格桑曲珍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子,她还有弟弟和哥哥。“弟弟今年6岁了,常常说我是他的榜样,以后也要加入滑雪登山队。”问及是否支持弟弟的想法,格桑曲珍猛摇头,“不能再让父母担心了”。

  “对父母最好的报答就是奋斗。滑雪登山是我的梦想,我不会放弃,会一直坚持,争取在国际性赛事中为国争光。”格桑曲珍说。

  “中国人的体质很适合滑雪登山,在国内尤其是青藏高原有很好的滑雪登山条件,很多孩子都有滑雪登山的梦想。”国家滑雪登山青年队教练金煜博说,“这次滑雪登山大师赛海拔高达4300米,起点很高,我们的队员表现也很优秀,为了实现孩子的梦想,更为了实现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有必要发展好这个体育项目。”

  滑雪登山是我国近年来新兴的户外运动,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爬上去、滑下来”。2017年11月国家滑雪登山青年队成立,在2018年亚洲滑雪登山锦标赛暨2020年洛桑青冬奥会选拔赛中,队员次仁占堆和纪璐璐为中国赢得了直通洛桑青冬奥会的名额,占据了亚洲席位的“半壁江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