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亿元换来“母亲河”容光重焕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二十一亿元换来“母亲河”容光重焕发

2018-05-21 10:27:28 来源:

二十一亿元换来“母亲河”容光重焕发

—市城建环保考察团赴聊城济南淄博学习考察随记之三

夏风轻轻地吹拂着淄博市南外环的孝妇河湿地公园,碧波荡漾的河面上不时有白鹭起舞,水草中不时有鱼儿穿梭嬉戏,这里俨然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了。

   正在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他在河边住了60多年,对孝妇河非常有感情,过去看那脏兮兮的水心情都不好,现在水清了,鱼都回来了,跟几十年前差不多了。

   孝妇河湿地公园位于淄博市主城区西南,是淄博市生态水系建设的核心工程,工程治理长度约为7.3公里,建设面积4平方公里,形成水面2500亩,蓄水量约为500万方,控制辐射面积38万平方公里,概算投资21亿元。

   孝妇河发源于淄博市博山区禹王山、青石关、岳阳山一线,全长135.9公里,横穿博山、淄川,经张店、绕周村入桓台马踏湖,后经广饶、博兴等地入小清河注入渤海,被称为淄博的“母亲河”。

   “过去,沿岸企业的污水治理设置不配套,也没有污水管网,企业的污水还有生活污水都是直排河里的,河水都是黑的。”淄博市环保局负责同志介绍说。

   “母亲河”成为了市民绕着走的“龙须沟”。孝妇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问题引起了淄博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随着《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淄博市启动了新一轮孝妇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并将此定位为淄博市重点项目之一,这对孝妇河流域生态建设、功能转型、产业发展、城乡规划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科学实施综合治理,淄博市委托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和山东大学编制《淄博市孝妇河流域“治用保”水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方案》实施范围为淄博市境内(除桓台县)的孝妇河及其支流汇水区域,涉及博山、淄川、张店、周村及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共五个区。实施时限为2015至2017年。”淄博市环保局负责同志介绍说。

   2016年,孝妇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博山段河道水质基本达到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标准(地表水Ⅳ类标准),达标率达到80%,孝妇河淄川、张店段,范阳河文昌湖、淄川、周村段水质基本达到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标准(地表水Ⅲ类标准),达标率达到80%。

   2017年,孝妇河流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流域内水资源循环利用、应急防控体系基本完善,各河段相应标准需完全达标,孝妇河湿地公园水体透明度达到1.5m以上。

   成效显著,但水质却时有反弹。如何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各区县纷纷开出“药方”。张店区尽快完善漫泗河过张博路顶管手续,抓紧启动狼沟河清污分流工程;淄川区疏通利民污水处理厂和双杨镇污水处理厂管网,解决溢流问题;博山区采取措施解决环科污水处理厂污水溢流问题,加快推进环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白塔镇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开工前工作。

   三年的时间,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淄博“母亲河”,终于重新焕发了旧日的容光。

   孝妇河的变化是淄博市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改革的一个缩影。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效关键在落实,尤其要解决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淄博市聚焦聚力责任落实,着力完善领导体系、运行体系、考评体系和社会动员体系,系统化构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成功探索出了符合市情、切实可行、可供借鉴的河长制管理新模式,有力推进了河湖管护和水污染防治,带来了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幅如诗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淄博这片广袤的大地上铺展开来。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