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 蒜 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提 蒜 薹

2018-05-22 09:41:52 来源:

提 蒜 薹

□ 宋媛媛

   阳历五月初,正是蒜薹收获的时节。田间地头,时常能看到弯腰劳作的身影。

   地处菏泽东南的成武县,向来有种植大蒜的传统,田间随处可见片片蒜苗麦苗深绿浅绿地交错着。麦苗开始抽穗的时候,蒜薹也就亭亭而出了,青翠的颜色从根部开始渐渐向上,在枝头凝成一个小小的花苞,颤颤的坠着。

   为了大蒜的产量,这蒜薹是必须除去的,且遇上行情好的时候,蒜薹的销售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采收蒜薹,当地一般叫作提(di)蒜薹。刚提出的蒜薹,根部还带着点点圆珠般的汁液,密密的覆了一层,晶莹剔透。

   和所有蔬菜一样,蒜薹也是要分个三六九等的,品相好的,自然价格更高,品相差些,就要被相应地压价了。于是,蒜农们必须要挑最合适的时候来采收,保证蒜薹的鲜嫩;又想了各种采收办法,争取蒜薹的长度。有的是用特制的细长铁片插入叶间,一划一提,蒜薹就抽出来了。也有的是用一根长的铁钩,在合适的位置扎一下,蒜薹就很容易从扎过的地方断开了。这样的蒜薹细细长长,新鲜脆嫩,能卖出更好的价钱。

   但今年的行情依然不尽如人意。最好的蒜薹,也不过八毛,雇人采收是一定划不来的了。有些蒜农地多人手少,便没耐心用工具小心伺候了,就只一手抓着花苞,一手抓住出薹的地方,用力向上一提。若是听到吱纽一声,心里便踏实了,这根蒜薹定是长长一根,与叶片互相纠缠着,在依依不舍地道别;若是啪的一声脆响,心里就有些凉凉的,这蒜薹如此毫不留恋地轻松离开,肯定只剩下短短一根了。提来的蒜薹,握住枝头的花苞攥牢码齐,攒够一把直接拿绳子捆好放在田垄上,人又继续前进了。

   不同的采收方法,采收的时间也各个不同。若是用工具,一般选在早上,露水未退,蒜薹清脆,一划一扎,都带着股爽利劲儿;若是直接上手,则要等到中午,此时露水退去,蒜薹略微绵软,更加容易抽出长条。只是五月的天,无论早上还是中午,赶上响晴的天气,一路弯腰前进,总要顶着热辣辣的太阳,一根一根地提,一点一点地挪。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然而比起种蒜刨蒜时一直双膝跪地前行,提蒜薹又实在可算是大蒜种植中最轻松的一环。

   蒜薹收过了,卖出去才能真正把心放下来。去年蒜薹价格如同俯冲的过山车,一路狂跌,最后连收购商都不见了,大片的蒜薹只能用机器草草打掉头,任它烂在地里,只求不影响大蒜的长势。

   又到了收获的季节,也终于又看到了往来的收购商们。地头上的三轮四轮运输车渐渐多起来,收购商们打量着蒜薹的成色,蒜农们计较着收购的价格。于是,你来我往的讨价还价之后,收购商和蒜农们,又各自带着蒜薹和钱走去自己的方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