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年 絮 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 年 絮 语

2018-05-22 09:42:47 来源:

 王晓慧

   日子,就在岁月的年轮中渐次厚重,四季轮回,周而复始,渐渐的那些天真的、跃动的、抑或沉思的灵魂,就在繁华与喧嚣中,被刻上深深浅浅、或浓或淡的印痕。蓦然回首间,容颜多了几分沧桑。

   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多了淡定的心境。那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情绪已不复存在,也渐渐地懂得了人活着,要有感恩的情怀,做人的美德是一种自省的明智和涵养。许多往事,已沉沦为一片汪洋,纵然水草繁茂,也成了岁月的过往。岁月让我学会了世事洞明随遇而安,即使面对人心难测,世态炎凉,也不再愤世嫉俗,杞人忧天。学会包容一切,练就海纳百川、胸容万壑的胸襟坦荡,也不失个人对事物的理解。不能兼济天下,但却能做到独善其身而不迷茫,善待自己,一切随缘,任时光流淌,守住内心的风景,便是生命中最美的安暖。

   在这无涯的岁月里,时常想,要走过多远的路,才能把一颗心妥贴的安放在素白的光年里。那些历经的曲折,迷惑的困顿,大体都是自然赋予我们的经历。让我们可以在思索中丰富阅历,在沉淀中开窍智慧。从晨曦到日落,从春暖到冬寒,这一生有着多少故事等待尘封,又有着多少相遇成为风景。感恩岁月赋予的所有,唯有真情才可以供养出三千繁花。

   经过岁月的磨砺,曾经的棱角被磨平了,心也越来越平和。吃的东西越来越清淡,对待人情世故越来越宽容,不乱发脾气也更懂得了忍让,慢慢地有了一颗坚韧强大的心。不过却开始害怕听到任何与病痛有关的事,最大的心愿变成了全家人身体健康。相比以前迫不及待要去看远方的心,却更喜欢花时间在温柔灯光下陪父母吃一顿饭!却更喜欢牵着父母的手慢慢地走一走,更喜欢与父母在一起,听着父母的唠叨,共同回忆往事……

   对于婚姻也有了与年少时候不一样的想法。所有的幸福,不是我要你幸福而是两个人站在一起,相扶相持,相濡以沫的一起幸福。记得三毛在《说给自己听》的文字说过: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人生之路开始的时候,每个人都对温柔有太多期盼。然而生命的本质却是:你选择一个人生活,你要像一棵树一样站立,你选择两个人一起生活,你依然要像一棵树一样站立!可以温柔,可以撒娇,可以示弱,但是生命里最大的温柔不是矫情,而是两个人用不同的姿态站立,共同面对风雨!

   人生是一场未知的远行,安于静走,用心触摸所有的酸甜苦辣痛,慢慢的,将时光读到清宁简静,把日子品到寂静无声,一切,在静中滋养心性。诗意温良,在岁月中淬炼一颗丰润的心,在文字里写意丰富的单纯,文字的温度,就能让人把所有的寂寞时光,都换成巨大的享受。有时候文字也像个太极高手,把生命中的苦难四两拨千斤,轻轻的化解了。

   真的书犹良药,善读可以医愚。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轻狂,到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谦虚,中间隔了无数本好书的距离。那些文字,日渐充盈着灵魂,带我,走过岁月一程又一程。 很多时候,我们常以为许多看过的书都成了过眼烟云,难留记忆。其实它们早已潜移默化地沉淀在一个人的气质里、谈吐里、修养里,还有为人处世的胸襟和对人生的感悟里,那是一笔永远属于自己的精神财富。读书,让我即使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有富庶的生命,让我清贫至今也朴素至今,平凡至今也善良至今,渺小至今也强大至今,甚至日后嫁人,此生智慧和善念就是我的嫁妆。我未入过繁华之境,未听过喧嚣之声,未见过太多生灵,未有过滚烫心灵,但书本给了我所有智慧和情感。

   以我之手,写我之心,以你之心,识我之音。一直坚韧,一直隐忍,一直负重而行,磨炼意志,一颗张扬的心慢慢沉淀……我会让自己更坚强,低到尘埃,平和如花,香者自香,媚者自媚。开就开得肆意,不需刻意,却浓淡相宜。落就落得随意,不需张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