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做好这道菜,剧组有多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了做好这道菜,剧组有多拼?

2018-05-22 10:06:41 来源:

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东西能无差别地引发认同,美食一定算一个。各类剧集也发现了美食对观众永恒不变的吸引力,除了《花间提壶方大厨》和《萌妻食神》这种把食物作为重点呈现内容的剧集,连《好先生》这类都市情感剧也通过男主角的厨师设定加入了诱人的美食制作过程。新京报记者盘点了最近几年剧集中出现的大厨,并采访了《花间提壶方大厨》和《萌妻食神》的剧组,详解厨神的设定和剧中美食的选择与拍摄过程。

  做饭只是剧情辅助

  虽然做饭是厨师赖以生存的基本技能,但剧中的大厨们几乎都有一项做饭之外的技能。去年风评不错的《花间提壶方大厨》中,女主角方一勺(蒋佳恩饰)在做饭之余,还经常跟男主角沈勇(雷牧饰)一起去解决各色奇怪的案件。《花间提壶方大厨》总制片人朱先庆表示,美食是该剧的主题,也是贯穿全剧的元素。虽然有加入其他的剧情设定,但并没有刻意让美食跟这些剧情都发生联系,“不管剧情怎么样,主人公总是要吃饭的。”

  而在《萌妻食神》中,女主角叶佳瑶(种丹妮饰)则把现代社会的各种烹饪方法和餐饮经营理念带到了另一个时空中。该剧制片人樊斐斐表示,叶佳瑶的厨艺是她“闯荡江湖”的傍身绝学,从剧情结构来讲,是用来强调身份和强化剧情的重要工具。

  在都市剧中,厨师也有另外的技能展开。在电视剧《美味奇缘》中,男主角李雨哲(披拉·尼迪裴善官饰)既是西餐厅的主厨,还是美食恋爱真人秀的嘉宾。而在《深夜食堂》中,黄磊饰演的神秘老板,不仅制作各类美食,还为遇到人生问题的食客们提供建议和安慰,俨然心理咨询师。

  特效制作影响菜式选择

  对于剧集中的大厨来说,美食是他们展示技艺的重要成果。《花间提壶方大厨》和《萌妻食神》均由小说改编而成,两位制片人表示,原著中提到的菜式为剧组提供了基本的素材。此外,樊斐斐还透露,特效制作的成本和时间也是决定菜式的因素之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秀的厨师离不开各种厨具的辅助,在《花间提壶方大厨》中,剧组专门给方一勺定制了厨具箱和擀面杖。而在《萌妻食神》中,由于出现了很多现代的饮食,视觉导演不得不根据剧情需要大开脑洞,制作了一批能在古代做出现代饮食的道具,比如挂烫方便面的工具以及可以高速旋转的打蛋器等。

  请来酒店大厨做技术指导

  不少剧集都会非常细致地呈现美食的制作过程,很多剧也因此被称为“下饭剧集”。樊斐斐表示,《萌妻食神》拍摄过程中请了经验丰富的酒店大厨在剧组做技术指导,还会对演员的基础手法进行培训,尽量让演员在厨艺表现方面显得手法专业娴熟。

  据朱先庆介绍,《花间提壶方大厨》也请到了美食指导,全程跟组指导剧中美食的呈现。“为了整部剧的质感,所有美食的近景画面是专门去棚里又重新拍摄的。而且为了画面好看,剧中呈现的菜品大多是没有放盐的。”

  《萌妻食神》(2018年)

  厨师:叶佳瑶(种丹妮饰)

  性别:女

  如何学会做饭:五星级酒店厨房临时工

  特点:把现代餐饮带回古代

  拿手菜:自制可乐、泡面

  其他技能:餐饮经营

  《花间提壶方大厨》(2017年)

  厨师:方一勺(蒋佳恩饰)

  性别:女

  如何学会做饭:街头摆摊

  特点:用美食收服“恶霸”老公

  拿手菜:各种家常菜,如五香酱爆圆白菜

  其他技能:破案

  《美味奇缘》(2017年)

  厨师:李雨哲(披拉·尼迪裴善官饰)

  性别:男

  如何学会做饭:曾在法国蓝带厨艺学院学习

  特点:改良西餐,使其更符合中国人口味

  拿手菜:各类西餐,如马赛鱼汤

  其他技能:综艺节目嘉宾、房地产公司经营管理

  《深夜食堂》(2017年)

  厨师:神秘的中年老板(黄磊饰)

  性别:男

  如何学会做饭:未知

  特点:根据客人的心情和遭遇为其定制食物

  拿手菜:老坛酸菜蟹面等

  其他技能:心理疏导

  《好先生》(2017年)

  厨师:陆远(孙红雷饰)

  性别:男

  如何学会做饭:从西餐厅打杂做起,一路成为米其林三星厨师

  特点:失去味觉仍然能当主厨

  拿手菜:惠灵顿牛扒等

  其他技能:多语种骂人

  《美人私房菜》(2016年)

  厨师:宋玉蝶(郑爽饰)

  性别:女

  如何学会做饭:知名酒楼老板的养女,跟着母亲学习

  特点:速度快、创新能力强

  拿手菜:擅长宴席菜,如天香鱼丸

  其他技能:蹴鞠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雪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