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2018-05-23 09:37:52 来源:

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闫成钦:造福桑梓不遗余力(下)

“老伙计,啥事那么高兴啊?”5月11日上午11点半左右,郓城县张营镇潘庄村的潘若辉看到本村的潘若征哼着戏从自家门口路过,忍不住叫住他。“俺和老伴都快70岁了,还能挣钱,不用儿女养活,而且每天过得很滋润,能不高兴?”潘若征“白”了潘若辉一眼,反问,“你不高兴?你不滋润?”“高兴、高兴,滋润、滋润!”潘若辉连忙回答。

   潘若征今年68岁,儿子在广州打工,自从前几年家中的耕地托管到张营供销社后,闲不住的老两口开始为村里一家苗木企业打工,每月每人能挣将近2000元钱。“日子真是过好了,儿子在城里买了房,儿媳现在专门在城里伺候孙子和孙女上学,还有啥不高兴的。”

   潘若征的生活状态是潘庄村村民的缩影,该村的土地全部托管给张营供销社,在土地增收的同时,双手也解放了出来,青壮年或做生意或打工,每人两份收入使村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土地托管后,村民们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美化了村容村貌。“以前村民们都把秸秆拉到村里,弄得到处都是垃圾,现在这个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村党支部书记潘相军说,如今村庄美丽了,人们的心情也都舒畅了。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闫成钦一直在积极探索,最近,张营供销社同陈庄村达成了新的协议,陈庄村将200亩土地采取入股的方式,同张营供销社成立了股份合作社,村两委、持有土地的村民、有经验的庄稼把式都成为股东,供销社负责投入化肥、种子、农药,采取订单农业种植模式,并保证农户每亩不低于800元的保底收入。对于增收的那部分,张营供销社同持有土地的农户、村委会、庄稼把式采取30%、40%、20%和10%的比例分红。这样,在保证供销社和农户增收的前提下,不仅能让上了年纪有种地经验的农民在家门口增加了一份责任心和收入,还让村集体有了一定收入。“村里有了收入,就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现在我们村建了娱乐室、健身广场,村民们都一致称赞。”

   “老闫,今年秋季俺村上的土地你一定要给托管了!”5月10日一大早,陈河口村的党支部书记陈福玉就把闫成钦“堵”在了张营供销社门口。陈福玉在去年9月份成为村干部后,看到其他村里因为土地托管能让农民收入增加,就开始考虑自己村里的土地托管问题,为此他召开了几次村民大会,在得到支持后,就找上了闫成钦。如今,在张营镇,土地托管已经成了村民的共识,已经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土地托管的大军中。

   “闫主任是我们供销社最大的 ‘忙人’,忙起来三五天不回家都是常态。”供销社员工闫硕说。供销社在做好土地托管工作的同时,对于新型有机肥推广使用、秸秆回收利用、土地深耕深松、化肥农药零增长、新型农业机械推广使用、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农村土地确权“三权分置”政策等方面的问题,每年都会开办多场各类培训班,分别对种植大户、农机手、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社村共建村两委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了涉农团体及农民科技种田的能力。

   “农民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闫成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经常聘请县农业局农技推广站、土肥站、种子管理站的专家、技术人员,为供销社托管的种田大户、专业合作社的农民进行小麦、玉米播种技术、病虫害预防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博得了农户交口称赞。

   由于工作出色,闫成钦三次参加全国供销社代表会议,受到朱镕基、回良玉、汪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5年7月在全国供销总社表彰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18年1月,他又获得了全国供销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谈及未来的打算,闫成钦决定在张营镇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把全县 “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乡镇、村庄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目前已同黄安镇、黄集镇、丁里长镇等乡镇达成协议,积极开展土地种植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到那时,农民只需要按亩数取得收益,规模效应将更大。”闫成钦信心满满地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梦想正一步步接近现实。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