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为何“纷纷”撤离小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物业公司为何“纷纷”撤离小区?

2018-05-24 09:31:5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5月22日,本报报道了菏泽锦绣花城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不久前撤离,小区遭遇“垃圾围困”的事情,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无独有偶,5月23日,家住菏泽锦阳小区的李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在三四天前也撤离了,小区内卫生无人打扫,影响了业主的正常生活。

   为何小区物业管理公司频频撤离呢?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物业公司撤离,小区管理现真空

   “我们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已经在小区服务了10年,我感觉挺好的,卫生和管理比较到位。小区物业费为每平方米七毛钱,就算比其他小区贵一点,每家也只是多交几十元。”菏泽锦阳小区居民李先生说,因物业费相比其他小区贵了一些,一些居民不愿缴纳,原物业公司长期处于亏损,无奈之下撤离了小区。

   “原物业公司已经撤离,新物业公司没有来,现在天气越来越热,真担心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会被无人清理的垃圾包围。”李先生说。采访中,该小区不少业主与李先生一样表示担忧。

   同样原因,一个月前,菏泽锦绣花城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撤离后,致使小区内垃圾成堆,堆积半月的垃圾才刚刚被牡丹区东城办事处清理完毕。

   菏泽锦绣花城小区业委会负责人表示,该小区部分业主不按时缴纳物业费和水费,物业公司无法运转,无奈之下只好撤离。

  物业费难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

   针对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撤离,记者采访了菏泽锦阳小区前物业公司负责人王先生。他表示,菏泽锦阳小区是别墅区,小区内有110户居民,其中空置10多户,“本来业主就少,还有20户左右的业主不缴纳物业费。我们物业公司连基本的人员工资都无法保障,连续亏损两年,无奈只好撤离。”

   王先生说,撤离小区之前,该物业管理公司已经向小区所属社区和主管部门递交了材料,并对业主进行了告知,小区业主缴纳的剩余物业费也基本退还完毕。

   王先生介绍,两年前,该小区进行了水电改造,实行一户一表,水费直接交给市自来水公司,电费则交给电力部门,物业公司无权过问。

   “缴纳物业费全靠业主自觉,物业公司无法约束。两年前,菏泽锦阳小区的物业费为每平方米0.5元,物业公司难以运行,经过小区业主委员会同意,统一上调到每平方米0.8元。部分业主因为物业费上调,不缴纳物业费,无奈之下,又将物业费下调到每平方米0.7元,但部分业主还是不缴。”王先生无奈地说,该小区物业费上调后,包含小区内的公共用电费用。

   王先生说,物业管理公司正常运行,必须配备保安、保洁、维修工等人员,人员工资加上小区公共设施的日常维护和更换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物业费收不起来,人员的工资发不下去,物业公司咋正常运行?”王先生对记者说。

  住建部门:应细化相关法律法规

   针对小区物业管理公司频频撤离的情况,记者咨询了牡丹区住建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物业管理公司与业主委员会、所在管辖社区签订合同,在小区里为业主提供服务,业主理应缴纳物业费,物业费根据物业管理公司星级服务标准制定。通过停水或者停电的方式让业主缴纳物业费是不允许的,因此缴纳物业费完全靠业主自觉。“物业管理公司可以向法院诉讼不缴纳物业费的业主,但需要一户一案,很麻烦。”该负责人说。

   “对于菏泽锦阳小区前物业管理公司来说,在服务标准不降低的情况下,部分业主不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无法正常支配人员工资,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肯定会从小区撤离。事后,所在辖区寻找了多家物业管理公司,但都表示不愿意接管。”该负责人说,物业管理公司撤离小区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理应引起重视,细化相关法律法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