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 助推菏泽加快绿色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 助推菏泽加快绿色发展

2018-05-26 15:22:00 来源:

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 助推菏泽加快绿色发展

对接社会需求 锻造实用人才

----菏泽职业学院以育人促发展纪实

最近一段时间,菏泽职业学院2016级学生闫蕃坤比较“苦恼”,他的“苦恼”不是来源于就业压力,而是来源于去向的选择。“国内好几家知名公司都向我抛出了橄榄枝,但是爸妈却想让我回家乡就业。”

闫蕃坤家在临沂市,他高考的分数能去专科院校就读,但是经过一番考察,他和家人认为来菏泽职业学院就读有利于以后的发展。事实也是如此,“再过几个月就到了去企业实习的时间,国内好几家知名公司都欢迎我去,去他们企业实习后就可留在公司上班,这对我以后的发展十分有利。” 闫蕃坤说,“我一定说服父母,先去大城市发展几年,打好基础后再为家乡的建设出把力。”

在菏泽职业学院,像闫蕃坤一样被各大企业抢着要的学生比比皆是,这与该学院努力打造“成才立业的家园、大国工匠的摇篮”的学院发展目标和方向密不可分。

“落后产能加速淘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在给经济领域带来挑战的同时,更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菏泽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福举表示,学院正是做好了自身的“新旧动能转换”,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瞄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精准发力,同时打破传统的办学思维模式,开门办学,开放办学,由控制性管理向服务型管理的转变,在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技能“智造”人才的同时,学校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

“我校起点较低,要缩短与发达职业学院的差距,并不容易,不光缺实验实训设备,即使买来设备,还有一个相当的熟悉培训过程,同时资金也是制约我们发展的瓶颈。”周福举说,菏泽职业学院要超速发展该怎么办?究竟路在何方?“十九大报告用了最精炼的语言,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周福举说,“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我们的优势在于人才、智力和平台,企业的优势是技术、创新和实践,这就给我们的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

“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人才队伍的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部分职工因自身素质跟不上改造旧能发展新能的趋势以及在去产能中面临被分流的可能导致失业风险加大,这就迫切需要对职工素质进行提升。与菏泽职业学院的合作,培养了许多高技能人才,使这个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与菏泽职业学院进行校企合作的湖北中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菏泽校区主任吴静涛说,校企合作使校企双方实现共赢。

目前菏泽职业学院已与瑞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签订了深度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就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开发、实习就业推荐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实现校企“零距离”、理论与实践“零间隙”、毕业生上岗“零过渡”。校企之间实现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育人机制。为培养更多高技能“智造”人才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12月9日,菏泽职业学院组织了校园校企见面会,参会企业近200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学生供不应求。

目前,菏泽职业学院已建成包括教学楼、实验实训楼、食堂、学生公寓楼、体育场等在内的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的基础教学设施。设有机电系、信息工程系、经管系、交通运输系、食品与化工系、商贸物流系、建筑工程系、旅游系、新能源9个系,学院还针对市场需求,开设社会急需专业21个,其中校企合作专业4个,在校生5500人,“三年内招生将过万人!”周福举信心满满地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下一步我校将逐步彻底打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壁垒,让企业和学校在职业教育,特别是系统的人才队伍建设中能完全融合在一起,形成无缝、平滑地对接,积极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