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章请您歇歇脚 交通安全要记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违章请您歇歇脚 交通安全要记牢

2018-05-28 10:54:47 来源:

违章请您歇歇脚 交通安全要记牢

“柔性”执法,非机动车违章发朋友圈“集赞”可放行

“我今天在丹阳路华英路交叉口因驾驶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被交警批评教育,集齐30个赞即可和警察蜀黍说再见,请大家动动手为我点赞。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从我做起,遵章守法你我他,平安出行靠大家。”5月23日,你的微信朋友圈有没有出现这样的好友动态?

   当日16时许,小刘骑电动车行驶在丹阳路上,在丹阳路与华英路交叉口,因其在机动车道内行驶被交警拦下。在该路口西北角,交警部门设立了电动车整治点,显示器上循环播放着交通安全教育视频,几位市民正在遮阳棚下观看警示片。

   小刘在执勤交警指引下先填写了登记信息,然后按照要求将自己的交通违法信息发送至微信朋友圈集赞。同时,她被带至整治点观看教育片。10分钟后,小刘按照要求写下不再有交通违法行为的保证书,才被放行。

   “柔性”处罚先行试点,今后逐步推广

   23日,在城区丹阳路与华英路交叉口,不少市民因为占道行驶、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接受了这种“柔性”处罚。

   当非机动车出现违法行为被拦下后,首先由交警对其车钥匙暂行保管,对非机动车违法驾驶人进行信息登记,随后指导非机动车驾驶人关注“开发区交警”公众号,将自己的违法行为转发到朋友圈(发朋友圈要图文并茂:比如与交警合影或现场动态),邀请好友点20个赞,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抄写保证书,将这一系列流程完成之后,即可领取车钥匙。

   据悉,通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我市交警部门决定对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非机动车驾驶人采取“柔性”处罚措施:观看警示片、发朋友圈检讨集赞、写保证书等方式,并在城区丹阳路与华英路交叉口先行试点。该路口临近图书馆和丹阳路小学,早、晚高峰人流量较大,接送孩子的家长以及去图书馆学习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占用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等现象较为突出。

   市开发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中斌告诉记者,从开始首日的情况来看,市民没有出现抵触情绪,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驾驶人得到教育,从而警示更多人,让大家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

   一天百余人受罚,占道行驶过半数

   不知从何时开始,电动车凭借价格低、结构简单、维护方便的优势迅速普及大街小巷,随着非机动车数量的迅猛增长,也给交通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非机动车不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服从管理,一线民警管制难问题突出。

   如今,非机动车违法不再 “零成本”,朋友圈集赞、写保证书、观看安全警示片等方式,让违章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新招”实施首日,百余人接受了处罚,其中占道行驶违章行为超过半数。

   为彻底解决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难治理的情况,开发区交警大队采取管制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完善执法管理、宣传教育和文明创建机制,努力实现规范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行为专项治理的常态化、长效化,以确保道路更加安全、文明、有序、畅通。今后这种做法将在其他路口进行推广,治理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大。

   违章被处理,也会感到一丝“羞涩”

   “本人因违反交通法规接受教育,在此我保证:1.不驾驶未取得号牌或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的车辆上路行驶;2.不使用伪造、变造号牌或套用他人号牌上路行驶……”一共12条保证内容,抄写需要几分钟时间,拿着纸笔,徐女士没有坐在交警为其准备的桌椅上,而是“羞涩”地躲在一旁默默抄写,“太不好意思了,以后一定注意……”

   而已经发朋友圈的小刘,已经有20多位微信好友点赞,在她发送的这条朋友圈信息下面,好友留言一屏都显示不完,有人调侃,有人安慰,也有人表示要引以为戒。

   交警部门表示,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希望大家文明出行,遵章守法,保证道路畅通。

  文/图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