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群众致富引路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当好群众致富引路人

2018-05-29 10:26:31 来源:

当好群众致富引路人

——记单县蔡堂镇梅庄村第一书记胡敬惠

      两脚泥土,一身汗水,到单县蔡堂镇梅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胡敬惠吃住在村里,母亲两次生病住院都不能前往探望、照顾;她欣慰的是,一年多来,群众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提升……梅庄村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改善基础设施

   2017年5月,单县总工会副主席胡敬惠被组织选派到蔡堂镇梅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尽快熟悉村情村貌,她报到当天就和村两委班子一起走村入户,摸排村里的情况。胡敬惠在走访时发现,村里有50%以上的群众使用“压水井”饮水,不卫生,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根据“五通十有”扶贫工作要求,胡敬惠和梅庄村两委班子确定了自来水改造计划。根据核算,除去帮扶资金,村里每户要收300元改造费。有些群众不理解:“压水井”用得好好的,为什么要交钱改用自来水?

   为转变群众思想,胡敬惠在积极和县有关科局、企业联系,筹措改造自来水的帮扶资金和物料的同时,和村干部多次入户做工作。和蔼的笑意,亲切的称呼,晒黑的脸颊……胡敬惠用一片真情扭转了群众的思想。梅庄村很快收齐了自来水改造资金。如今,梅庄村已顺利完成了改水、改电、改厕工作,道路硬化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夯实产业根基

   “胡书记,这茬西红柿卖得不错。我计划在大棚里种些葡萄,引进香瓜新品种!”5月25日,胡敬惠在扶贫大棚里走访,和承包户孟凡坤聊起致富计划。

   孟凡坤承包的高效农业大棚,是梅庄村首个产业扶贫项目。梅庄村人多地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为提高群众收入,增加村集体收入,胡敬惠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方考察,决定发展果蔬大棚。2017年7月,胡敬惠争取后方单位和部分企业的资金支持,投资30万元建起了5座果蔬种植大棚,以每棚4400元的年租金,承包给农户租种。由此,梅庄村有了第一笔村集体收入,全部用于扶贫和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9月,她还利用被派驻宇太光电有限公司挂职的机会,协调企业为村里引进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投资20万元,规模28.62KW,年收益约3.4万元,持续收益25年。“胡书记为梅庄建了一座收益源源不断的‘阳光银行’。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我们为百姓干事的底气更足了!”梅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富说。

  把贫困群众当做亲人

   “俺以为会死在老屋里。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新房!”采访中,贫困老人惠文先激动地对记者说。2017年底,梅庄村危房改造工程全部完成。惠文先入住新房当天,激动得热泪盈眶,连称胡敬惠比亲闺女还要亲。

   把胡敬惠当成亲闺女的不止这一位老人。86岁的贫困、失独老人朱瑞兴生活十分困难,胡敬惠经常自己掏钱买米、面、点心等生活用品看望老人。2017年刚入冬,胡敬惠还用新棉花给老人做了棉被、买了棉衣……梅庄村的贫困户,基本都是60岁以上的病残孤寡老人,胡敬惠经常入户帮他们收拾家务,陪他们唠家常,发动村里党员、村民代表、妇女干部帮助照顾他们。

   今年5月,胡敬惠到梅庄村驻村一周年时,村民们联名为她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感激之情。胡敬惠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她说:“父老乡亲的信任和肯定,更是沉甸甸的期望和嘱托。下步,要依托当地资源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深度开展产业、技术、就业扶贫,形成长效帮扶机制。小康路上,不让梅庄的一名群众落下!”

  通讯员 谢 丽 记者 王富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