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菏泽“出招”严防作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考临近,菏泽“出招”严防作弊

2018-05-31 10:00:44 来源:

高考临近,菏泽“出招”严防作弊

试题运送全程录像、GPS定位,公安人员押运;监考员每场随机抽签考场全部实行电子监控;考点屏蔽无线电信号;考生验证指纹入场

   中国菏泽网消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5月30日上午,全市招生委员会成员(扩大)会议召开,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我市参加夏季高考文化课考试的考生为53304人,比去年增加543人。其中文史类11064人,理工类25084人,艺术文类10958人,艺术理类4089人,体育类2109人。全市设9个考区、30个考点、近2000个考场,选拔监考教师4000余人。高考期间,我市将从严整肃考风考纪,对考试违纪行为实行 “零容忍”。

  全面实现国家、省、市、县网上巡考试题运送全程录像、GPS定位

   今年高考,我市严格按省考试院要求布置考点、考场,确保电子监控设施及各类考试服务设施正常运行。加强电子考场、电子监控总控室和9个县区考试指挥中心的建设更新,全部实现国家、省、市、县网上巡考。无线电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器、指纹验证仪、无线电信号探测器、身份证识别仪、照相机等设备根据需要配备到位。

   试题运送配备专用车辆,全程视频录像,GPS定位,公安人员押运,确保试题保密绝对安全。

  每场两名监考员来自不同县区每场考试上场前随机抽签

   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凡今年有直系亲属参加高考的必须执行回避政策。对纵容、参与、组织考试舞弊等弄虚作假行为的,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实行县区轮换监考员制度,两名监考员来自两个县区。实行监考员随机抽签制度,监考员上考场前随机抽签决定所监考场,一场一抽签。县区招办将监考员随机编排8套组合方案并密封,开考前主考请监考员代表随机抽取其中1套。只公布监考员组别,不准公布监考员所监考场号。监考员拿题后直接去考场。

  考场实行电子监控,考生验指纹入场所有考点配备无线电屏蔽探测系统

   今年高考,我市将建立市、县两级考试指挥中心和考点总控室网上巡查系统,配备专门人员进行网上巡考。所有考场全部实行电子监控,所有考点全部使用无线电信号屏蔽系统、无线电信号探测系统。启用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巡查,严防不法分子使用无线信号发射装置干扰高考秩序,严惩各类违规舞弊行为。

   建立考生指纹验证系统,全部考生入场验证指纹。对考试工作人员、考生全员使用金属探测器进行安全检查。部分县区今年使用安检门,要求考生无声入场。重点加强体育、艺术考点考场的管理。

  考生作弊一律取消高考成绩高二、大一在校生替考取消学籍

   主考、副主考、省市检查员、指纹验证人员在考试期间可随时入场检查(外语听力考试期间除外)。考前,各县区有关执法部门对宾馆等场所重点检查,严防外地高考枪手入场考试。

   对替考、代考,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和集体舞弊案件重点打击。凡考生作弊一律取消高考成绩;凡高二和大一在校生报考、替考、作弊,一律取消其学籍;触犯《刑法修正案(九)》等法律法规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高考期间实行道路交通管制交警、特警参与接送高考试卷

   交警结合考点和试卷运送车辆行驶路线,制定高考期间的道路交通管制方案。高考前后,市公安部门将安排12名交警、特警和治安民警,协助教育部门赴济南接送试卷。各县区公安部门安排专人对保密室的高考试卷进行看管守护。

  净化考点周边网络环境,提前预警监控考点周边异常信号

   全市网络安全保卫部门明确专人,24小时不间断搜索互联网涉及高考的有害信息,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

   高考期间,我市公安机关将会同教育部门和无线电管理部门,加强对各考场周边异常信号的监控,及时发现和打击利用通讯工具组织集体作案的团伙或个人。

  高噪声设备高考期间停止作业群众举报环境噪声违法行为24小时受理

   为确保广大考生在高考期间有一个安静、舒适的复习、考试环境,根据省环保厅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环保局制定下发《关于加强2018年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出具体要求,制定相关措施。

   对工业企业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鼓风机、发电机、破碎机、制造机械、冶炼机械等设备,督促企业按照要求落实防噪降噪措施,确保环境噪声达标。考试期间,责令相关单位停止高噪声设备的作业。

   中高考期间,各级环保部门将增加执法频次,信访投诉渠道24小时畅通,对群众反映的噪声污染问题随时接待受理,对环境噪声违法行为有案必查、迅速处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