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龙河:打造“回得去的乡愁” 乡村振兴可以这么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浔龙河:打造“回得去的乡愁” 乡村振兴可以这么干

2018-06-04 16:48:54 来源: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薛枫)“浔龙河是一个平台,里面既保留提升乡愁元素,又能享受城市文明带来的便捷,打造一个‘回得去的乡愁’——天上应该是蓝天白云,地上应该是青山绿水,前面要有个小花园,后面要有个小果园,最重要的是成为所有人心目中的心灵家园。” 6月2日,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浔龙河提出打造“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其发展定位是打造一个为当地农民提供城市生活品质,为都市人提供田园生活需求,以绿色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一个既生态环保又原味浓情的乡村小镇形态。朝着这样的目标,浔龙河村对未来的发展,还有着更多畅想。

  从贫困小山村到生态艺术小镇

  浔龙河是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的一条小河,历史上与这条河有关的传奇故事并没有给它带来相应的名气,浔龙河村甚至一度成为省级贫困村。但是从几年前开始,“浔龙河”渐渐变成了新型生态小城镇的代名词,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从县一级的重点工程,逐渐升级为长沙市的重点项目、湖南省的重点项目,乃至中央部委级的重点项目。

  变化源自于柳中辉带领团队返乡创业,2009年,他当上了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在他带领下,依据交通区位、生态环境以及文化底蕴三个基础优势,结合国家政策,对浔龙河乡村资源、乡村文明、治理结构进行了重构和提质。通过推动土地集中流转、环境集中治理、村民集中居住的“三集中”,实现村民的就地城镇化;通过发展生态、文化、教育、旅游、康养五大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推动农民致富增收。

  一系列举措,让浔龙河村“换新颜”,村民享实惠:村民住进了别具风情的集中安置房;建成了2000亩生态农产品种植、加工、观光的垂直细分电商平台;引进了北师大附属学校……

  从解决“吃饭吃菜吃肉”到就业创业

  “农村光建的漂亮没用,农民利益必须放在首位,要让他们充分享受发展中的各种资源、政策的红利,有更多的获得感。”柳中辉表示,浔龙河模式的特点就是企业市场运作、政府推动和监督、基层组织全程参与、民生民本充分保障。“浔龙河村的老百姓通过前期的确权,通过民主决策,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和产业进入,共同享受到村子发展的成果。”

  柳中辉介绍,浔龙河的老百姓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解决了“吃饭”问题,通过一家一块菜地解决了“吃菜”问题,通过每家一户商户租金收入解决了“吃肉”问题,通过集体经济分红解决了“娱乐”问题,通过就业和创业解决了“致富增收”问题。“现在户均年收入已经达到20多万元,率先实现了小康。”

  目前,浔龙河已形成了以蔬菜、花卉苗木和果木基地等为主的生态农业,不施用农药、化肥,生产健康绿色食品,为小镇居民和游客提供安全食品;以麦咭启蒙岛乡村儿童主题公园、地球村、农业观光、养生度假等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为项目聚集人气,拉动消费;以亲子教育、童勋营青少年国防素质教育、北师大合作建校等为主的教育产业,形成固定消费人群;以汉语桥、民俗文化、动漫产业、麦咭梦工场等为主的文化产业提升小镇的艺术气息和品牌影响力;以个性化、私人订制、众筹为特色的市民农庄,引导市民下乡居住,满足品质化生活需求。

  从探索模式到输出品牌

  “浔龙河不是一个项目,它是一个平台。”谈及浔龙河发展模式特点时,柳中辉认为,浔龙河主要是搭建了一个在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创新平台,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就地城镇化”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城镇生活,同时又能实现就近就业,实现安居乐业。同时,这一平台还吸引着来自城市的人才在青山绿水中创业,为城市居民打造了一个“回得去的乡愁”。

  朝着这样的目标,浔龙河村在“绿色产业+特色小镇”、城市近郊型乡村消费综合体、“互联网+全域旅游”的思路下,对未来的发展,有着更多畅想。

  “我们要把浔龙河打造成一个城市近郊型乡村消费综合体,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柳中辉表示,在城市中有各种类型的商业消费综合体,但随着城市人想要回归田园的意愿,如何在城市近郊营造出一个新的乡村消费综合体的难题摆在大家面前,这是站在商业角度对浔龙河的体现。“我们打造‘绿色产业+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同时形成产业全域化,让游客能够‘学一课、吃一顿、住一晚、玩几天’。在运营上,也将实现管控全域化,实现线上消费线下体验。”

  谈及浔龙河模式是否可以被成功复制,柳中辉表示,很多地方政府和公司都找到浔龙河洽谈合作,拟复制浔龙河品牌和发展模式,目前省内已经复制了四五个点,省外复制的第一个点定在安徽省巢湖市,已经着手启动规划。“二三线城市近郊,半时车程以内,交通方便、环境优美、有一定文化底蕴的地方都可以进行复制。”

  “中国的乡村振兴不可能完全只有浔龙河一种模式,只是作为城市近郊型特色小镇的发展模式,浔龙河选择的位置都是在城市近郊,相对而言没有遇到很大的发展瓶颈。”柳中辉预计,今年下半年尤其到明年,浔龙河品牌和模式会进入快速的发展期。“浔龙河的模式和品牌正从湖南走向全国,未来浔龙河的建设会让更多的乡村美丽,惠及更多的百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