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平:加大新药研发投入 降低单一产品依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陈伟平:加大新药研发投入 降低单一产品依赖

2018-06-04 16:59:32 来源:

 莎普爱思滴眼液风波发酵至今已半年有余,从其2017年报及2018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来看,产品的产量、销量、利润都受到重大影响,企业将要如何应对?

  近日,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浙江莎普爱思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平在采访中表示,公司在推进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滴眼液有效成分)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同时,将调整传播策略,将重点放在公众健康教育和公益事业。

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浙江莎普爱思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平

  滴眼液有必要进行有效性再评价

  去年1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通知称,要求莎普爱思尽快启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同时要求该药品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据陈伟平介绍,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在2016年已启动,委托杭州百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莎普爱思药业5月25日发布公告显示,截至2018 年3月底,基本完成原研药处方及质量剖析研究、原料药研究、滴眼液处方筛选、配制工艺优化考察及包材对比研究等相关研究工作,实验室样品的各项质量指标与原研药基本一致,未发现异常状况。

  “今年3月,我们召开了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药品上市后评价工作座谈会,邀请国内眼科专家讨论如何进一步评价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上市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陈伟平透露,专家认为,莎普爱思滴眼液1997年批准上市,已有20年,有必要对有效性再进行客观评价。陈伟平表示,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上市后临床研究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

  围绕眼健康产品加大研发力度

  在滴眼液风波中,研发经费占比低,产品结构单一,而广告营销费用占比高也是公众关注焦点。

  对此,陈伟平表示,对于药企的新药研发是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并非朝夕之功,要经历漫长的时间才有可能推出可以上市的新产品。“近年来,莎普爱思药业一方面自主研发,另一方面需求外部的合作机构,包括研究所和高校,在研发方面一直有所投入,降低对单一产品的依赖度。近年来,年研发经费占比营业收入的3%左右,预计每年有三四千万元的研发投入。”

  据透露,通过与外部研究机构的合作,目前正在研发中的产品包括治疗白内障的新药,以及治疗糖尿病的胶囊。尤其在眼睛健康方面,正在研究缓解干眼症、眼疲劳等症状的保健品,有望在未来几年陆续上市。

  除了在研发方面布局外,陈伟平表示,互联网浪潮给医药销售带来了挑战和机遇。莎普爱思首先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主要销售公司的产品;其次,运用互联网工具,收集用户数据,有针对性地改进销售和服务,打通线上和线下的壁垒。

  转变宣传策略 注重健康教育和公益事业

  在莎普爱思5月25日发布公告中,确认公司品牌美誉度受滴眼液风波影响,而导致产品生产和销售大幅下滑。对此,陈伟平表示,莎普爱思药业采取调整传播和营销策略的方式来应对。

  此前,莎普爱思药业的广告宣传方式引起舆论关注,在未来,将调整传播策略,更关注消费者的健康教育,尤其加强对老年性白内障知识的科普教育。陈伟平表示,未来广告宣传将偏重于互联网及新媒体,开展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活动,在帮助患者治疗的同时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认可度。

  陈伟平表示,将在公益领域投入更多精力。今年4月,莎普爱思药业投入助学金,资助药店店员考取执业药师资格。据《2016年度食品药品监管统计年报》统计,截至2016年11月,我国有药店46万家,而根据《2017年11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有40余万人,药师数量存在缺口。“普通百姓到药店买药,都需要专业药师的帮助,但是目前执业药师的数量严重不足。希望通过我们的资助,能培养更多合格药师,帮助药店提升服务,助力百姓用药安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