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百岁老人全省最多,长寿也是有秘诀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百岁老人全省最多,长寿也是有秘诀的!

2018-06-05 14:39:45 来源:

菏泽百岁老人全省最多,长寿也是有秘诀的!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日前,省老龄办公布了《山东省老年人口信息及老龄事业发展报告》,介绍了2017年山东省老年人口信息,其中百岁老人的基本情况引起广泛关注,尤其是菏泽,以1117人名列全省前茅。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在全省来说并不在前列,为何长寿老人最多呢?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我市共有百岁老人1117人,单县居首

   “菏泽人长寿”这一说法早已经不是先例,在前几年的数据统计中,菏泽百岁老人的数量一直位于全省前列。据了解,2014年,菏泽百岁老人数量就达到了992人,位列全省第一。

   根据最新统计,截止到2018年1月,菏泽市共有百岁老人1117人,比去年增加71位,全省居首。其中,单县186名、牡丹区177名、曹县155名、郓城县129名、成武县109名、巨野县102名、鄄城县87名、定陶区71名、东明县68名、菏泽开发区25名、高新区8名。

   此外,单县、郓城、东明县荣获“山东省长寿之乡”称号,单县更是获称“中国长寿之乡”。

  “双重条件”演绎长寿密码

   单县作为 “中国长寿之乡”,一直被社会各界关注,究竟有何秘诀?单县之所以能荣获这一国家级称号,与它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条件和善德仁孝观念深远的人文条件,息息相关。

   自然环境与人类的寿命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优质的水资源,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而单县正是有一种独特的“小分子团水”,对于延长寿命起到了关键作用。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单县老龄办了解到,单县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光照充足,降雨充沛,天然的生态基地浮龙湖更被称为“故道明珠,江北西湖”。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让单县拥有了独特的水资源。根据山东大学卫生分析测试中心的检验报告,从单县取的地下水搁置20天后,磁核共振测试其半峰宽依然为70,证实了单县地下水是高活性的小分子团水。

   这种小分子团水能直接通过人体细胞膜上的水离子通道进入细胞,吸收渗透能力强,且能快速溶解多余的脂类物质,降低血液粘稠度,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

   正是这种独特的水质才有了远近闻名的单县羊肉汤,“冬天常喝羊肉汤,不找医生开药方”,为此,单县一直有“要想长寿,常吃羊肉”的说法。据调查,单县的百岁寿星都在农村,这些长寿老人在饮食上都有共同之处,除了羊肉汤以外,大多数以“淡、杂、鲜、野”为主,饮食清淡,吃得杂,既有米面、瓜果,也有蛋肉蔬菜,食物的多样化吃出了健康。

   除了自然环境,单县能被称为“长寿之乡”还与它的善文化有关。据单县老龄办主任任惠平介绍,单县厚重的文化积淀源远流长,它的孝善文化是老人长寿的秘诀。从古至今,尊老敬贤的历史古人在单县比比皆是,单县更是全国著名的牌坊县,自2007年,连续多年不间断开展评选 “十佳孝亲敬老楷模”“十佳模范老人”活动,营造孝亲敬老的氛围,使单县这棵大树解出了累累的长寿善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