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大数据中心打造竞争新优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打造竞争新优势

2018-06-06 09:29:07 来源: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打造竞争新优势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104.8亿元,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装机容量13万台服务器、100PB数据储存容量,配套建设高标准、高档次的数据机房、科技展览馆和科技广场。”6月2日,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张文斌向记者介绍。

   2012年以来,“大数据”一词越来越多地被提及,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也成为了与我们生活紧密关联的高科技产物。

   5月9日上午8时,菏泽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奠基开工仪式在我市举行,项目致力于数字产业发展,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对菏泽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智慧菏泽、开启大数据时代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很宽泛,对于不同的行业,它的利用价值也不同。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分析菏泽市车辆出行方向的数据,合理规划建设汽车维修站、加油站等设施;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交通事故的易发地段,提前设置警示语,或安全保障设施。使用大数据就可对车辆和司机监控,同时根据数据分析还可加强对道路安全设施的管理。不仅如此,大数据还可应用到生态节能环保等民生领域。

   今年4月,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被确定为2018年省重点项目,之前还入选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将打造产业升级“城市云”平台,集大数据服务、服务器托管、云服务等为一体,形成以集约化、规模化、国际化、生态化为发展目标的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科技产业基地,植入智慧菏泽理念,建设智慧大数据生态圈。

   张文斌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区域核心大数据产业应用与服务中心,构建起菏泽市级统一公共信息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实现全市信息化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依法推进党政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并集中开放,提供大数据服务,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

   大数据中心打通了城市里的各类信息和数据孤岛,实现了城市各类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利用,建立统一的城市大数据运营平台,可有效发挥大数据在“善政、惠民、兴业”等方面的作用。

   “大数据应用的核心在于数据收集,而没有数据就相当于空谈。这是一个很庞大、复杂的过程,也是发展产业的基础。”谈到对大数据产业的理解,市发改委工财科科长闫博用这么一段话解释道,“将来城市公共服务、医疗、交通、社保、教育等民生服务都可在类似云平台上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服务协同。除此之外,食品监管、智慧警务、智慧城市治理等城市管理方面,也都可依托大数据中心而变得更加精准、有效。”

   张文斌说:“项目还可以通过大数据产业带动城市发展,并向社会各界提供服务器托管、多线网络、机房定制、云计算等大量服务,实现‘产城融合’,打造以菏泽为中心、半径200公里、服务鲁苏豫皖1.5亿人口的能力,成为国家级先进的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新区。”

   大数据中心的建设,顺应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契合了山东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战略部署。张文斌告诉记者:“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构筑竞争新优势,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菏泽经济创新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 众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