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瞄准国标订单价格翻番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农业瞄准国标订单价格翻番

2018-06-06 09:33:15 来源:

农业瞄准国标订单价格翻番

牡丹区安兴镇孟王庄村良稳家庭农场田里黄梨苗吃上从“天上”落下来的水。“今年农场灌溉采用先进的喷灌,这种模式节水还省人工,效率高得很。”农场负责人李良稳笑着说。

   在当地,李良稳是第一批回乡创业的农民。2010年回村至今,他不断实践,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当地种植的有机套种模式。在农场地头,李良稳蹲下来用手拨弄着菠菜的叶子说:“你可别小看我的菠菜,它可是有机的,脱水后就可以销售到国外,价格翻番。”回村创业之前,李良稳一直从事着农产品出口贸易,所以创业起点也高,种植标准瞄准国际水平。

   李良稳介绍,他的菠菜种植采用宽垄稀植栽培技术,垄面宽0.5米,比过去增加了0.3米,使菠菜生长空间变大,起到了透光、通风、降温效果,改善了田间小气候,有效降低了疫病发生率。宽垄稀植栽培技术不仅提升了菠菜产量和品质,提高了经济效益,还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程度,为套种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李良稳的家庭农场里,各种现代化检测设备齐全,土壤墒情测报仪及水肥一体化管理等设施应有尽有。在肥料选择上,农场注重测土配方、精准施肥。“尤其是对有机肥料中的潜在危害,必须进行充分风险分析后才决定是否投入使用。”李良稳说。

   李良稳种出的菠菜叶子大而厚,一棵菠菜最重可达4两。“去年,我们和莱阳一家企业达成合作,一起生产加工脱水菠菜,进行出口贸易。”李良稳说,他们农场的脱水菠菜已经累计出口25吨,价格和普通菠菜相比,翻了两番。

   “国际检测机构对脱水蔬菜的质量有100多项检测指标,涉及农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污染等多个风险项目,如果有一项指标不合格,对方就会取消订单。”李良稳说,去年以来,合作社出口脱水蔬菜检测没有一次不合格的。

   在家庭农场的菠菜田里,每隔一垄都栽着一行果树。李良稳介绍,这是晚秋黄梨的树苗,有很高的商品价值。“这些梨树暂时寄种在这里,我们负责日常的管理。两年过后,当初和农场签订订单的公司就会前来收购。”李良稳说,这些梨树是订单树苗,每养活一棵树苗,企业会支付10元的管理费;一亩地能套种200棵,每年就有2000元的额外收入。

   农场对黄梨的管理也很上心,树苗有专门的滴灌管道,喝的是“水肥营养餐”。菠菜销售会在每年的5月之前完成。大田休息近一个月后,到了6月份,农场田里又有了新的作物生长。“我种的是非转基因育种大豆,专门为企业育种用的。”李良稳说,这也是订单农业。凭借良好的经营管理模式,李良稳的订单大豆年年丰收,每亩产量可达200多公斤,品质更优秀。 通讯员郜玉华田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