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做不到 就怕想不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不怕做不到 就怕想不到

2018-06-07 10:42:57 来源:

不怕做不到 就怕想不到

——鄄城县大埝镇家斜李村一帮年轻人“玩转”淘宝网的故事

       6月2日一大早,记者走进位于鄄城县大埝镇的家斜李村,该村已在2016年就被评为 “中国淘宝村”。在家斜李村,有一帮年轻人,他们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心血智慧,在淘宝网上干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1981年出生于家斜李村的李海斌,2016年6月和妻子孙福景就开设了一家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主要是帮助村民代买网货。

   很快,细心的李海斌就发现了业务短板:“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就发现,农村淘宝更多的是方便了农民购买网上优质的网货,但对于我们家乡特色产品和农产品上行问题,确是举步维艰。”

   2017年的春节,李海斌和焦士伟、吴长勋等几个在外工作的朋友一起团聚。

   “聚会期间,我向朋友们交流了对自己现在工作的心得体会,也诉说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李海斌说,“在济南做过网店运营的焦士伟针对我提出的产品上行难的问题,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开设淘宝店铺,做产品上行。”

   一拍即合,立说立行。李海斌他们抱团取暖,开始多方整合资源,力促产品上行。

   很快,他们五位朋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功组建了以焦士伟为队长的电商团队:焦士伟负责整体营销;财务总监以及售前和售后的客服主要由吴长勋负责;团队里其余三人负责物流和对接食品厂家。

   经商定,他们电商团队注册了一家公司——山东汇恒食品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3月成功在淘宝网上开设了一家企业店铺。

   “时势造英雄,我们顺势发展,网上店铺销量一路飙升。”李海斌介绍说,“刚开始的一个月里,通过新店的流量扶持,销量大幅增加。但很快我们就到了销量的一个‘瓶颈期’。”

   “应该说,我们每周一次的营销小组成员碰头会,也为店铺的运营提供了更多思想上的创意火花。”李海斌说,“头脑风暴会议成果之一,是让我们电商团队决定:全力以赴打造1-2款网红爆款产品。”

   天随人愿,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他们网红爆款产品的销售订单连续翻番。

   “随着订单量的增加,我们电商团队增加了快递打包、售后客服人员。”李海斌说,“短短半年多的时间,订单量一路飙升,目前店铺等级达到五颗蓝钻,月订单将近5000件,月销售额10万元左右。”

   李海斌和他的团队也在新增特色产品,陆续地上新着更多的本地特产,诸如晨雨的古法红糖、优全食品的鲜辣酱、土特产五谷杂粮等,下一步他们准备再次扩大产品覆盖面,上行小面包。

   “产业带动,促进了周边村民再就业。”李海斌说,“通过店铺的扩大升级,线下业务部也从起初的3至4人扩大到现在的20多人,主要是吸纳本村留守妇女进行快递的打包和装箱。”

   与此同时,突飞猛进的订单也使得各相关食品厂的规模得以扩大转型,而且他们也新吸纳了周围劳动力来食品厂就业。

   “通过我们这一家店铺的业务,家斜李村将近50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回忆着自己的创业之路,结合团队创业的成功实践,李海斌认为:“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定要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只有在团队里,才真正能够实现个人能力的‘1+1>2’。”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