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朋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真朋友

2018-06-07 10:58:27 来源:

真朋友

□狄 青

   南宋淳熙十五年(1188年)冬,大雪纷飞,由浙江前去江西上饶的官路上,一匹快马于雪中疾驰。马上的人叫陈亮,系永康诗派领军人物,他是前去拜访英雄辛弃疾。

   这是一次被推迟多年的约会。早在几年前,陈亮就写信给因弹劾被免职而退居上饶的辛弃疾,约定秋后前往探望。陈亮,字同甫,虽一介布衣,却是江南名士。史籍中有关陈亮的记述多如牛毛,仅举《宋史》一例:宋孝宗久闻陈亮大名,打算委以重用,派大臣曾觌先行拜访。曾觌奸佞狡黠,为清议所不齿。陈亮听说是他来访,深以为耻,竟爬墙躲避。因为厌恶一个当官的,连仕途也不要了,怕也只有陈亮做得出。还有就是他与朱熹是朋友,却对朱熹理学横挑鼻子竖挑眼,乃至于成为一段公案。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桀骜不驯之人,却对辛弃疾的为人与辞赋心驰神往。

   这是他们于杭州相识十年后的第一次见面。辛弃疾不顾自己正在养病,与陈亮顶风冒雪同游鹅湖。鹅湖,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其位于上饶西北一山顶,湖中长满荷花,白鹅穿梭于荷花之间,风景绝佳。朱熹与陆九渊曾在此展开辩论,这便是中国哲学史上有名的“鹅湖之会”。而辛弃疾与陈亮的 “鹅湖之会”则是另一番文人景象。

   一对狂放文人,一对时代边缘人,对着窗外风雪饮酒高歌、吟诗作赋,足足聊了十天。十天后陈亮告别。辛弃疾左思右想,觉得不行,自己还有一肚子话想对陈亮说,于是迎着风雪骑马追去。然而却已追不上了,宿于一家客店喝闷酒,晚上睡不着,辛弃疾起身作《贺新郎》一首,词中将陈亮比作陶渊明、诸葛亮那般人物;五天后又做《贺新郎》一首思念陈亮,词中更出现“但莫使,伯牙弦绝”这样的句子。若非惺惺相惜的知音,谁能赢得辛弃疾如此高看?没料到,此别竟是永诀,六年后陈亮去世,辛弃疾于大醉中作祭文曰:“而今而后,欲与同甫憩鹅湖之清阴,酌瓢泉而饮,长歌相答,极论世事,可复得耶?”陈亮此生有辛弃疾这般知音,可谓死而无憾了。

   公元815年,刘禹锡与柳宗元同被召回长安,结果又同时再度遭贬。柳宗元得知自己被贬柳州,而刘禹锡远谪播州时,不禁大哭:“播州非人所居,而梦得亲在堂,吾不忍梦得之穷,无辞以白其大人,且万无母子俱往理。”于是,柳宗元立即“请于朝,将拜疏,愿以柳易播,虽重得罪,死不恨。遇有以梦得事白上者,梦得于是改刺连州”。就是说,因刘禹锡有老母随行,柳宗元愿替刘禹锡去更偏远的播州,就算加罪也不在乎。后柳宗元客死柳州,刘禹锡花毕生之力整理柳宗元遗作,又全力筹资刊印,使其问世。刘禹锡还收养了柳宗元一个儿子。可以说,没有刘禹锡,就没有《柳宗元文集》的流传于世。

   真正的友谊是什么?是由衷的信任,是永远的无私,是发自内心的理解和从不撒谎的诚实以及不求回报的奉献。就像唐人刘长卿在《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中所言:“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寒山独见君。野桥经雨断,涧水向田分。不为怜同病,何人到白云。”是啊,桥也断了,路也淹了,这白云之所,无名无利;“古路无行客”却能“寒山独见君”,来的必是真朋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