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方“证据”非法周立波被无罪释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警方“证据”非法周立波被无罪释放

2018-06-07 11:02:49 来源:

美警方“证据”非法周立波被无罪释放

历时一年多,中国艺人周立波在美涉枪一案尘埃落定。在当地时间6月4日的庭审中,美国纽约州拿骚郡法院认定,事发当晚,警方拦截周立波的行为合法,但其随后对车辆进行搜查的行为,没有得到周立波本人授权。据此,法院将包括手枪、毒品等在内的主要证据,均作为非法证据排除。

   据此,检方指控周立波的五宗罪名中,包括涉毒、涉枪等在内的四项刑事罪名均以撤诉告终,周立波仅因开车接听手机,被认定为交通违规行为,受到罚款150美元的处罚。

  周立波曾被控5项罪名

   周立波所涉案件,因一起交通案件引发。当地时间2017年1月19日凌晨,周立波因驾车“蛇行”,在长岛莱亭顿被纽约州警方拦下。随后,警方在周立波驾驶的车内,搜出一把手枪,以及两袋毒品。

   纽约州警方将周立波与副驾驶座的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唐爽控制。事发后,周立波被控5项罪名,包括二级非法持有武器罪(子弹上膛)、非法持有火器罪、四级非法持有武器罪、非法持有管制物品罪、开车时打手机。

   2017年1月21日,周立波在纽约州拿骚郡地方法院首次受审。当天,控辩双方就保释金进行商谈。最终,保释金从25000美元降至5000美元。此后,周立波得以取保候审。

   案件先后在纽约州拿骚郡法院11次开庭。

  搜车合法性成焦点

   笔者获悉,去年7月,检方以证据不足,撤销对车内乘客唐爽的全部控罪,继续调查周立波。此后,周立波多次到庭接受陪审团聆讯。

   2018年3月27日上午,案件在第9次庭审中出现转折。当天庭上,周立波的辩护律师对警方拦截和搜查其私人汽车的行为合法性提出质疑,并据此提出申请撤销案件的动议。此后的两次庭审中,控辩双方对撤案动议进行辩论。

   23日的庭审中,事发当晚拦截周立波的纽约州警察AnthonyLitterello出庭。拿骚郡法院提供的证词显示,警方与周立波就拦车原因和搜车是否经过允许,产生不同意见。周立波对警方的拦车动机及搜车合法性提出质疑。

   Anthony Litterello警官称,当晚,自己“清楚地看见”司机正握着手机,并且“屏幕是亮的”。鉴于尚未确认周立波是否在开车时使用手机,警方决定上前跟随,并叫停车辆。在发现警车跟随后,周立波所驾车辆开始“蛇行”,即频繁变换车道,并不断切换时速。鉴于其危险驾驶行为,警方决定拦车。

   关于搜车的合法性,AnthonyLitterello警官称,由于周立波不懂英语,车内的乘客唐爽充当翻译,在唐爽的帮助下,警方查验了周立波的驾驶证件。随后的搜查行动,均在唐爽的翻译下,在周立波点头同意后进行。

   周立波称,“我是中国公民,我讲普通话。我不讲并且不懂英语”,“被拦下后,我从来没有同意过让警察搜查我的车或车上的任何箱包。”

  律师:枪支上没有周立波的指纹与DNA

   刘龙珠律师介绍,按纽约州当地法律,若法院裁定警方在未经周立波授权的情况下搜车,则所获得证据不能作为呈堂证供。如果周立波提出的动议被采纳,则其罪名将因证据失效而撤销,周立波或面临无罪。

   争辩以周立波一方胜利告终。2018年5月24日庭审中,拿骚郡法院法官判定,警方拦截周立波所驾驶车辆行为合法,但之后的搜车行为不合法。

   刘龙珠介绍,因为警方搜车行为本身不合法,所以因搜车而发现的车内枪支和毒品,则将不能作为呈堂证供。

   5日,案件在纽约州拿骚郡法院宣判。法院认定,周立波开车时接听电话这一指控成立,其因交通违章受罚150美元。加上诉讼相关的其他费用,周立波共需要缴纳238美元。其他4项刑事罪名,则因主要证据被排除而撤诉,周立波本人亦无罪释放。

   周立波的辩护律师史蒂芬·斯卡林称:“周立波一开始就是无辜的,调查结果显示警方搜出的枪支上没有周立波的指纹和DNA。”

   关于车上枪支及毒品来源,周立波在宣判后表示:“枪毒怎么会到周立波包里的,请听下回分解。”王 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