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书全:返乡念起“农业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黄书全:返乡念起“农业经”

2018-06-09 17:37:57 来源:

黄书全:返乡念起“农业经”

“我的家在这里,我要回到家乡,带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见到记者,单县莱河镇的黄书全说起自己返乡创业的初衷,眼中依然闪烁着光芒。他怀揣着多年的从商经验和启动资金,毅然决定返乡创业,把带领家乡父老乡亲增收致富当成自己的使命。

黄书全返乡的一个契机,是2017年莱河镇实行的“以人引人、以商招商”的一个策略。莱河镇通过建立以镇级领导带队、涉农部门主导、相关部门包保的返乡创业工作责任制,依据多次调查摸底情况,准确把握全镇资源、区位、文化、产业等优势,统筹谋划一批适合创业投资的储备项目,选定一批有意向近期返乡创业的人员,进行定向回引。黄书全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6月2日,回到故乡的黄书全筹集资金3600万元人民币成立了山东沃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拟以现代农业发展与农业生态科技展现于一体,打造一个以智能温控大棚、苗木、花卉、果蔬、无土栽培等现代化农业种植为主,以农业+生态+农旅+康养+教育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化的农业田园综合体。

经过多方协调合作,一个占地700多亩农业观光园项目初见规模。令黄书全没有想到是的,2018年莱河镇计划整合专项扶贫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智慧大棚,带动贫困户就业,让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群众享受红利。

“项目属园林式农业,劳动力需求大,目前已用工100余人,贫困户在园区内进行耕种、养护、管理等工作,每月收入2000-3000元不等。”黄书全说,项目正式开园后,贫困户可进行农产品推广,参与到农户+旅游的项目中来,同时农户还可以采取土地流转、承包管理等多种形式,参与有机农业生态园生产经营,有效带动增收,实现脱贫目标。

说起下一步农业观光园的发展,黄书全显得信心满满。“下一步农业观光园还将引进部分蔬菜新品种,开发多个绿色蔬菜供应市场。利用物质分级多层利用模式,建设微生物菌肥生产系统,设置集中沼气池,收集人畜、农作物废料垃圾土堆发酵或沼池发酵生产微生物肥料。同时,采用日光温室、单体大棚、露天采摘三种形式结合,引进新蔬果品种,采取区块发展、合理间隔种植等多种模式,为特色农业观光旅游提供资源优势。”

黄书全认为,蔬菜生产具有周期短、茬次多、见效快,比较效益高的特点,同时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化蔬菜基地的建设可吸纳大量农村剩余劳力,为农民就业创造良好条件,对维护农村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作用。

可以看出,该农业观光园项目充分保证了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通过引进良种栽培,采用先进的耕作技术,带动了周边区域内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和应用,继续培养农民专业人员参与经营和管理,在促进群众脱贫增收的同时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群众投入到现代农业中来,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记者 张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