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真儿:命运的岔路上,差点活成了罗海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真儿:命运的岔路上,差点活成了罗海燕

2018-06-11 10:57:35 来源:

优酷的热播剧集《上海女子图鉴》将于本周收官,剧中女主角“罗海燕”也将迎来自己的情感选择,并继续坚定地在上海这座大都市生活下去。

  剧中饰演女主角的王真儿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从国际贸易专业“半路出家”转战到影视圈,王真儿感叹,拍摄至今她始终觉得“罗海燕”就像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读的是普通高校的普通专业,毕业后找了一份白领的工作,认识了改变命运的化妆师开始做演员,但依旧面临着“长相不主流”的挑剔,没背景、没人脉,凭着执拗的性格,不停地跑组试戏一直坚持到现在。

  很多人眼中演艺圈是一个利益盘根错节的名利场,但王真儿并不觉得这一行比其他行业更复杂,她自己也不在意那些浮华,“我不在意任何讨论,只要不伤害家里人,怎么都行。就算受了委屈,我自己在厕所哭一会就好了。”

  成长

  20岁前从未规划过人生

  王真儿成长在一个普通家庭,家中没人从事艺术领域的工作,父母对她的期盼也如同万千家庭一样,希望她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的热门专业,毕业后找一份安稳的工作,结婚生子,过上幸福的小日子。

  而王真儿自己也从来没想过要当演员。她儿时梦想清单上的职业是警察。

  从小在家中被严格管教,王真儿按照乖巧、听话的“别人家的孩子”模式成长着。妈妈不让涂指甲油就不涂;少女时代的叛逆期想去学街舞,穿着破洞低腰牛仔裤、小背心,一副街头少女的装扮被爸爸一通说,也就此放弃了街舞梦;家里要求学习考第一,她在小学五年级就发表了作文,赚了五百块钱稿费,给爸爸买了一辆自行车。

  大学考入南京财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也是父母的意愿。王真儿说,她在20岁之前从来没有规划过自己的人生,是个随波逐流的人。

  而走上表演道路,纯属偶然。

  入行

  遇到改变命运的化妆师

  大学毕业后,王真儿进入一家公司实习,在公司举行的活动中,主持人带了一个化妆师,化妆师当时在剧组工作,看到王真儿后说,那个剧中一个角色特别适合她。但王真儿那时对拍戏没有一点概念,直接回绝了,“我没兴趣。”接来下的剧情发展犹如影视剧中的“巧合”,同事说“一起去看看吧,我们都没见过拍戏”。

  在同事的怂恿下,王真儿来到剧组试镜,导演秦竞虹一眼看中她,当下决定让她担任女主角,这部剧就是校园剧《孔雀蓝》,讲的是大学生奋斗的故事。虽然是第一次演戏,连镜头在哪儿都找不到,但女主角性格直爽纯真,这个人物对王真儿来说算是本色出演。从此也开启了她的演艺之路。

  当时导演就说,拍戏会上瘾。拍完这部作品,王真儿纠结了很久。她先是重新回到了原来的公司,但能强烈感受到自己想拍戏。“我性格特别执拗,如果不去做会难受。”

  没有学过表演,长得不漂亮。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王真儿来到北京,开始了一名影视演员的“北漂生活”。

  王真儿说,在北京最初闯荡的日子,就是不断去试镜,有人介绍就去。北京有不少固定的宾馆接待剧组试戏的演员,她就一家家地去试,也演过很多不为人知的小片子。跑组的时候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这个女孩不漂亮”。

  王真儿说罗海燕经历过的那些现实问题,她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跟一位大姐姐合租过两室一厅,最穷困潦倒的时候,兜里只剩下几毛钱,一天吃一个包子。

  转机出现在2013年,王真儿签了一家资源很好的经纪公司,和邓超合作了电影《中国合伙人》,饰演不为生活放弃尊严的钢琴老师良琴;之后又在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饰演让人恨到咬牙切齿的春盈。

  优势

  “哭得最难看的女演员”

  王真儿“挑大梁”的作品算是2017年的电影《记忆大师》,片中,她饰演被家暴的女性李慧兰,被掌掴、被掐脖、被推下楼梯、在地上爬,最后被残忍杀害。

  在去见导演陈正道试戏的时候,陈正道觉得王真儿的感觉和韩国演员裴斗娜很像,两个人聊了很多韩国电影。王真儿聊得很开心,对能不能入选反倒没那么在意。因为之前太多次试戏失败的经验,磨炼到她的心态特别好,“有机会都会尽力,但也不会抱太大期待。”

  进组实拍后,她才发现自己在片中的戏份除了各种“摔倒”就是哭戏。仅仅是摔下楼梯的戏就拍了很多条,她也不知道拍动作戏有什么技巧,摔到头骨疼,连滚下楼梯要后背先着地来保护颈椎都不会。

  拍摔倒那场戏的三天里,王真儿精神濒临崩溃,饭都吃不下去,只能靠喝咖啡提神。当时整个剧组都觉得她特可怜,只要她在剧组,不是正在哭,就是准备哭的状态。

  王真儿每一场哭戏都哭得耗费心力,以至于陈正道感叹道,她是自己见过哭起来最难看的女演员。王真儿笑道,“这可能就是我的优势,偶像包袱不重。”

  之后,王真儿又接拍了网剧《无证之罪》,在剧中扮演刑警队长,也算圆了她儿时想当警察的梦想。在《无证之罪》开拍之前,王真儿为了更靠近刑警队长的感觉,经常去找身边的警察朋友吃饭,跟他们一起聊天探讨角色。以至于最后和朋友在一起时,有人指着她问,“这是谁?”朋友说,警察。结果在场的人都信了。

  长相

  做演员那天起就被挑剔

  在试镜罗海燕这个角色时,看到王真儿穿着黑裤子,搭配白衬衫的职业装样子,监制马筱楠就知道自己找对人了,很快就定了她当女主角。

  王真儿坦言,自己当时的装扮是有一点“小心机”,“我看过日本原版,觉得里面的女演员水川麻美演得太好了,可能我们长得也是一种类型的。试镜那天我刚拍完戏回北京,洗了个澡,特意穿了套职业装。”

  剧中,王真儿用“接地气”的气场支撑住了这个“沪漂女”的故事,预算太低租不到房,参加同事聚餐花掉自己带三天饭的伙食费,只好回家吃泡面等剧情,对于曾经有过白领工作经验的王真儿来说也并不陌生。

  王真儿说,罗海燕成功之前的生活她都经历过,不同的是,她生活中并不是一个像罗海燕后期那样优雅的人,没有几千万的合同,也没有人送“鸽子蛋”。

  王真儿大学学的是国际贸易,她转念一想,当年要是做了这一行,也没准如今就真成了罗海燕。

  在《上海女子图鉴》的弹幕中有不少网友调侃她是“撞脸大户”,从安以轩到周韵,甚至女版段奕宏、女版杨迪都有些角度类似。对于她的长相,有人觉得“接地气”,也有人觉得是“高级脸”。

  面对这些评价,王真儿照单全收。她说自己从做演员那天开始就被人挑剔长得不好看。有人直接告诉她,她的长相不符合主流审美,“比如说我‘高级脸’,我就觉得他们是不好意思说长得不好看,又不知道该怎么夸的时候,才会这么说,就是不太流行的长相。”

  虽然网友对她的长相评论不一,但王真儿对自己的长相很有自信,“我就是中庸的长相,可以创作各种角色,不受长相限制。”

  活

  最怕应酬,担心得罪人

  生活中的王真儿作息十分规律,不熬夜,也不会失眠,每天按时起床吃早餐。日常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甚至手机里连一个游戏都没有。为了保持身材,会偶尔健身,但同时她又禁不住美食的诱惑,“我特别克制不住自己,特别爱吃,只能一边养生,一边做不养生的事。喝啤酒都会往里边加两粒枸杞。”王真儿笑称自己“从来算不上是身材瘦的女演员”。

  不拍戏的时候,她不喜欢混圈子,就窝在家里看书看电影,最爱去菜市场闲逛。也不喜欢参加应酬,“因为我平时说话就口无遮拦的,不是朋友很容易得罪人,也不太会说客套话。”

  王真儿说,她喜欢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觉得安定、舒服。目前唯一向往的就是,希望可以去过几个月的留学生活,“我以前就一直想去留学,但那个时候没有钱。现在依然很想换个环境,去感受一下其他人的生活。”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艺人供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