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有“味道”的电影为近期平淡影市加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这部有“味道”的电影为近期平淡影市加料

2018-06-12 10:09:38 来源:

南都讯 记者吴嘉骏 内地影市的6月开局,实在平淡。《侏罗纪世界2》《超人总动员2》《金蝉脱壳2》等引进大片集中在后半程发力,国产片也不见佳作救市,难道上半月只能靠哆啦A梦和尚格·云顿卖情怀支撑?不!印度现实题材喜剧《厕所英雄》(T oilet-E kP rem K atha)被火速引进,这部光看片名就很有“味道”的电影,有对社会痼疾的反思、恰到好处的幽默、讨喜的歌舞桥段,缓影市燃眉之急是绰绰有余。该片已于上周五(6月8日)上映,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它吧。

  A

  《厕所英雄》讲了啥内容?

  一部分印度人的日常啊

  凌晨4点,一群抱着小水罐的印度妇人,边闲谈边往村外走。来到一片荒野,她们分别选定隐蔽处,放下水罐提起裙子蹲下,开始办正事———上厕所。这时一辆拖拉机驶过,在雪亮车灯“偶然”的扫射下,妇人们惊呼着遮住头脸,司机窃笑着远去———《厕所英雄》的开场荒诞意味满满,却是相当一部分印度人的日常经历。

  为什么不在自家上厕所?很简单,家里没有厕所!印度的《摩奴法典》鼓励信徒在远离房屋的大自然排泄,把藏污纳垢的厕所建在家里,等于让神灵和污秽共处一室,是大不敬。为什么不去公共厕所?因为没法用!印度政府2014年发起“印度清洁运动”,修建了几千万间公厕,但观念缺失的印度民众往往把公厕改作他用(如理发店、马厩、裁缝铺等)。男性随地解决暂且不说,为什么女性不提出抗议?经年累月,她们已经习以为常,就像男主角凯沙夫的奶奶所说:“女性就得妥协。”

  凯沙夫一向不觉得没厕所有何不妥,直到他把受过大学教育的妻子贾娅娶过门,却因厕所闹出天大矛盾后,他才开始正视这一问题。一开始,凯沙夫采取的是权宜之计,让妻子到同村行动不便的老奶奶家上厕所,趁路过的火车停留时蹭厕所,为妻子偷来移动厕所……但这无异于扬汤止沸,贾娅的眼界和秉性让她在厕所问题上异常坚决,想要赢回她的芳心,凯沙夫必须拿出愚公移山的气魄,和落后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这也是电影的精华所在。

  B

  《厕所英雄》是真人真事改编?

  演男主角的是“印度成龙”

  《厕所英雄》是有故事原型的:印度新娘安妮塔·纳利,因不堪忍受野外如厕的痛苦,婚后不久就回了娘家,声称没有独立厕所绝不回去。在外界力量的帮助下,厕所最后建了起来,丈夫施拉姆·纳利得以和妻子重聚,两人的合影也出现在了电影片尾。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厕所英雄》的改编从事实出发,又富有史诗感。虽然建厕所得不到村里人的支持,但凯沙夫和岳父从法典原文、卫生、人身安全等角度,对大众推崇的“真理”一一驳斥;凯沙夫向政府求助,从街道办到卫生部都被惊动固然荡气回肠,但将近一年的办事周期也令人丧气;凯沙夫自己出资在家建厕所,结果遭遇村长、父亲带人强拆,他被迫以一己之力对抗全村……

  饰演凯沙夫的“印度成龙”阿克谢·库玛尔,曾在《偶滴神啊》(非阿米尔·汗主演的《我的个神啊》)《护垫侠》等针砭印度社会弊病的电影中担纲主角,他的加盟让《厕所英雄》的影响力更上一层楼。他说:“哪怕有5%的人能因此受到启发,我们就算成功了。”

  C

  《厕所英雄》还有提升空间?

  叙事慢热,观众缺乏代入感

  “能引进的印度电影都是神片”,这已经是很多内地观众的固有印象了。但客观地说,《厕所英雄》好则好矣,提升空间也有不少,我们不妨“吹毛求疵”一番:

  第一,批判对象较多,矛盾稍显分散。除了印度女性权利,该片还涉及到印度生育观念、种姓、宗教等,使得主题显得臃肿。第二,叙事有些慢热。电影花了近一小时交代凯沙夫的家庭背景、艰难追求贾娅的过程,篇幅有些冗长。而贾娅从讨厌到爱上凯沙夫的转变,处理得不够自然,让前期的铺垫也变得尴尬起来。

  另外,观众缺少相关文化背景,可能导致代入感不强——— 不怪电影,但毕竟这情况是存在的。对内地观众来说要解决也不难,把“修建厕所”结合印度部分社会现状及问题再加以理解,就可以啦。

  回顾近年,关注印度女性的《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讲述民族矛盾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呈现教育问题的《起跑线》等印度现实题材电影,在内地大受好评。和这些动辄“口碑炸裂”的前辈相比,豆瓣评分7.3、IM Db7.4的《厕所英雄》要稍逊一筹,不过,它依然值得一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