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

2018-06-14 09:54:20 来源:

市 政 府 新 闻 办 举 行 新 闻 发 布 会

解读《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 啸)我市将人才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支撑,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近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政策惠及面广、含金量高、吸引力强,对促进各类人才来菏创新创业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6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解读《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并回答记者提问,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政策具体内容。

  

  5年内遴选100名领军人才或团队

   实施动能转换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对接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围绕我市主导产业,整合“牡丹英才”、“菏泽市重点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实施“动能转换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5年内遴选评定100名左右领军人才或团队;对能够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技术、解决重大难题或与企业联合开展自主创新研究的领军人才或团队,经评选认定后一次性给予100万元项目资助;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良好产业化前景来我市创办科技型企业的人才,符合条件的经评选认定后一次性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

  最高给予 8000万元综合资助

   加大高端人才支持力度。设立市级“一事一议”引才通道,对我市急需紧缺的顶尖人才和团队项目实施“一事一议”评价标准,经认定后最高给予8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加大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支持力度,对全职引进或自主培养的人才,市财政分别给予国家 “千人计划”、“万人计划”100万元、50万元配套资助,给予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外专双百计划”专家30万元配套资助,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或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以上,落地我市的项目,经评估认定后给予50万元投资支持;实施菏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人才工程,5年内遴选100名左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在3年的管理期内,每年给予2万元科研补贴。

  

  高学历直接办理聘用手续

   实施高校毕业生集聚工程。对于博士,双一流高校本科以上、国际知名高校毕业的硕士,以及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考察后,市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除外)可直接办理聘用手续,市财政按照博士、硕士、本科分别给予每月2000元、1500元、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补贴三年;对于我市企业全职新引进的高校毕业生,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交纳社会保险费的,市财政按照县区补贴条件和标准给予1:1配套补贴,原则上按照博士、硕士、本科最高给予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补贴三年;加大放权力度,进一步落实高校、公立医院等单位用人自主权,在人员控制总量内自主安排、执行用人计划,自主制定引进人才的标准、条件,自主组织招聘活动,自主聘用人才,推行全员聘任制度,自主设岗、自主聘任。

  

  特殊高层次人才职称绿色通道

   加大技术技能人才培育力度。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市级人才工程遴选机制,逐步提高人才津贴补贴标准,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制定我市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办法;建立特殊高层次人才职称绿色通道,对符合高级破格基本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对从市外引进的博士或具有副高级职称符合条件的可直接申报或评审高级职称,事业单位相应常设岗位没有空缺的,可申请特设高级岗位;着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高技能人才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市财政对企业新引育的高级技师给予5000元奖励。

  

  创优做强人才创新平台

   对新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以及新认定备案的院士工作站、千人计划工作站、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按照省级、国家级不同层次,由市财政分别给予10万—200万元奖励;对中科院、“双一流”建设高校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研发机构且正式运营,由市财政分别给予500万元和300万元奖励。

  构建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人才科技发展基金

   加大人才融资扶持。整合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产业扶持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示范引领作用,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逐步构建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人才科技发展基金,对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给予支持;大力吸纳国内外的投资机构来菏投资,对符合条件的私募股权 (含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自其获利年度起的3年内,分别按不超过其净收入的2%给予奖励;加大人才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对各类人才从事个体经营和创办小微企业的,符合条件的可分别提供最高额度为1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2年全额贴息和50%贴息,对运营良好的可继续提供创业贷款担保和贴息。

  

  技术成果所占注册资本比例最高可达100%

   提高科技人才成果收益。加大对创新人才的股权、期权、分红激励,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知识产权评估、质押、托管、流转、变现和风险补偿机制;对职务科技成果转让、转化的,进一步提高奖励资金的提取比例,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创办企业,技术成果作为无形资产所占注册资本比例最高可达100%。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收益,不收缴国库,全部留归本单位,用于人才队伍建设。

  

  实行“零门槛”落户

  加强人才服务保障。从市级编制总额中统筹部分事业编制,作为高层次人才专用编制,已满编超编的市级事业单位如急需引进高层次人才,可由其主管部门向机构编制部门申请,经过评估并报市编委审定后,批准使用高层次人才专用编制;企业、民营医院、民办学校、社会组织等其他领域引进原为事业单位人员身份,并签订不少于5年服务年限相关协议的高层次人才,纳入全市高层次人才储备库,由人社部门统一管理,承认其事业单位人员身份;建立完善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和人才服务联席会议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在落户、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就医、乘车(机)、景区旅游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对大中专以上学历人员、专业技能人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人员实行“零门槛”落户,简化落户材料,并兼顾子女落户;多渠道解决人才安居需求,对来我市工作满2年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满3年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购买首套自住用房的,由同级财政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购买首套自住用房使用公积金贷款时不受缴存时间限制、并可执行菏泽市公积金贷款最高标准,规划建设我市高端人才家园,打造高层次人才安居精品工程。

  建立高层次人才智库

   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立菏泽市高层次人才智库,入库人才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咨询、论证和评估,智库人才团队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表彰奖励;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真正与专家交朋友,切实解决专家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邀请高层次人才参加党委、政府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优先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打造特色鲜明的引才品牌

   整合引才资源,开展“汇智中国牡丹之都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招才引智系列活动;擦亮“中国科协海智基地(菏泽)”品牌,对接省“齐鲁之约”海外引才,每年组织开展出国引才活动,布局一批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引进一批我市急需紧缺的高精尖人才,符合条件的,经评估认定可直接纳入“动能转换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给予支持;实施“归雁兴菏”引才工程,建立菏泽市招才引智工作站,并对引才成效显著的工作站给予最高30万元的工作经费支持;设立“牡丹友谊奖”,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一次性奖励;设立“中国牡丹之都科技创新贡献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通报表彰,并给予一定奖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