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2018-06-14 09:54:54 来源:

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写在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每年的这个时候,世界各国都会庆祝世界献血者日,通过这个活动来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献出可挽救生命的礼物。同时提高人们对定期献血必要性的认识,以确保当病人有需求时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质量、安全性和可得性。6月14日上午,市中心血站也将在市东方红大街献血服务中心举办庆祝活动,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欢迎大家参与。

   世界献血者日之所以选中这一天,是因为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2005年5月24日,在第五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上,192个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通过决议,决定认可“世界献血者日”为国际性纪念日。

   每年,各有关组织都选定一个主题和一个城市作为宣传中心。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由主办国希腊通过希腊国家血液中心主办,全球主会场活动于6月14日在雅典举行。首次“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感谢您”。其宗旨在于通过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那些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特别是多次定期捐献血液的个人,颂扬他们无偿捐助血液的无私奉献之举。同时希望全社会对自愿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引起更广泛的认识,鼓励更多人尤其是青年,成为合格的经常献血者,在需要拯救生命时提供可使用的最安全血液。

   输注血液和血液制品每年可帮助挽救数百万生命,而且能帮助罹患危及生命病症的患者延长生命并提高其生活质量,同时还能支持复杂的医疗和手术程序。输注血液和血液制品在孕产妇和儿童卫生保健方面以及在天灾人祸中也具有挽救生命的重要作用。能够为患者提供足量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采供血机构是有效卫生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只有通过自愿无偿献血者定期献血,才能确保血液的足够供应。但是在许多国家,采供血机构面临的挑战是,既要提供充足的血液,又要确保其质量和安全性。

   “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今年活动的主题将献血作为一种团结互助行为,着重突出利他主义、尊重、同情和善良等人类基本价值观,强调并维持自愿无偿献血制度。旨在提请关注自愿献血制度在鼓励人们相互关爱以及建立社会联系和加强社区团结方面的作用。活动的目的是突出讲述那些自身生命受益于他人献血而得以挽救的人们的故事,借此来激发定期献血者继续献血的积极性,同时鼓励那些健康状况良好但从未献过血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开始加入到这一行列。

   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亮点纷呈。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于1995年6月正式启动,担负着全市无偿献血的采集、管理及各级医疗单位临床用血的供应、输血技术指导工作。菏泽市中心血站同时成立,经过几年的发展,无偿献血目前在我市已蔚然成风,先后有50余万人参与无偿献血,完全满足了我市各大医院的临床需要,救助了数以万计的生命,并跻身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多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菏泽市中心血站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以献血者、用血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宗旨,以抓管理、强素质为切入点,全站人员艰苦创业,努力工作,以保障全市采供血安全为己任,全面加强血站管理,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绩。

   自1996年开展无偿献血以来,共有50余万人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200多吨,及时挽救了广大病患的宝贵生命。自2000年起即实现了临床用血全部来源于街头群众自愿捐献,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搞好自愿无偿献血工作的路子。在全市各县区全部建立献血点,完善了城区献血室建设,满足了采集全血和机采成分血的需求。

   2006年血站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实验室通过国家认可委的认可,自2000年起业务工作全面实行了数字化管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提供的全血及各种血液成分满足了全市临床病人的需要。同时还开展了亲子鉴定、免疫血液学产前检查、疑难配血、新生儿溶血病诊断等工作。

   由于成绩突出,菏泽市中心血站十几年来被国家、省、市先后授予140次荣誉称号,先后10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在全市事业单位考核中多次被评为A级事业单位。近年来获得的主要荣誉还有: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卫生系统文明单位、全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全市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等。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计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中,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先后有50余万人参加无偿献血,还有更多人关注、支持、服务这项公益事业,无偿献血在我们这里已蔚然成风,我市也因此连续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在笫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我代表全站全体人员,向广大献血者致于崇高的敬意,衷心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感谢他们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大力支持。”市中心血站站长巨昆说。 记者 李亚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