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书画总相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篆刻书画总相宜

2018-06-15 10:45:02 来源:

篆刻书画总相宜

—菏泽籍画家石丁印象

痴迷篆刻,宁作一枚坚硬的刻钉,镂金石不辍,于方寸间布置下对生活、艺术的理解,篆刻出对艺术世界的内心关照;同时,又迷恋绘画,在绘画的天地中孜孜以求,以独特的视角和表现形式展现着现实世界的花花草草,有清奇、不流俗。他就是菏泽籍画家、山东省美协会员、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书画艺术委员会理事石丁。

   石丁,原名袁敬渊,菏泽曹县人氏。年少时,便喜欢写写画画,曾拜当地几位大家为师,后辗转去了广东,最终定居于广东。期间,酷爱艺术的他始终没有因为生活而放弃自己的初衷。上世纪八十年代,师从汪新士开始学习篆刻,2003年,与李海老师等创建岭南印社。2005年,又师从郭方颐研习写意花鸟,开始了艺术领域的全面突破。经过众多书画名家的指导和自己不懈的追求,其作品终脱窠臼。

   几十年的磨炼,各种艺术表现形式的探索,不仅拓展了石丁艺术道路的长度,更增加了其艺术道路的宽度。艺术感觉的积累和对生活的感悟延展了石丁的心性,使其艺术眼界陡然放宽,2008年春,带着对佛教经典《心经》的膜拜和理解,他着手创作《心经》篆刻作品,翌年春末,有53方印组成的《心经》完成,他的这一探索性的艺术表现形式得到了篆刻大家的充分肯定,2009年8月,这部篆刻《心经》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刻而精则书,书而精则画,如今,几种艺术表现形式之中,石丁游刃有余,一幅画作,自己治印,自己题诗,自己书写,一张作品往往承载了其全部的才情。

   艺术需要耐得住寂寞,而石丁最喜欢长抒广袖,独自舞蹈。基于传统的艺术影响,石丁总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世间万物的关注之上,通过不停的写生来深刻体察自然。这一过程中,石丁不仅掌握了自然事物的节理、生存密码,从而有了与事物对话的根本,所以他笔下的事物与传统相比,总是多了一种灵动,少了几分呆板;多了几分情感,少了几分枯燥。石丁写生的投入精神是出了名的,2010年,进修中央美术学院张立辰写意高研班期间,在西双版纳植物园写生,纵使研究生班的学生和高研班的同学都因为气温高、疲劳难耐而纷纷回宾馆休息的时候,石丁却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在植物园里往往一呆就是一天。饿了,啃一些自带的干粮;渴了,喝一口自备的开水,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完成着自己的修为。而且,这种习惯作为一种他骨子里的方式一直伴随着他的艺术生命。作为菏泽人,他对家乡的牡丹更是情有独钟。每年花期,也是他的归期,仿佛一种约定一样,这其中,有他对家中老人的一份挂牵,更有他对家乡牡丹深深的情愫和留恋。每次回来,除去陪伴老人,他就是陪伴牡丹,朝与花同醒,暮看花入眠,他痴迷了一般,已经完全把自己当做了园中的一株牡丹,尽情吮吸着自然的养分,他为花来,因花去,不热衷迎来送往,更没有俗世的芜杂和应酬,所以他笔下的牡丹总给人一种高雅、惊艳的感觉。今年牡丹花期,他偶然得知启蒙恩师张剑萍的音讯,便带着自己的作品登门拜师,几十年不见,看到石丁的艺术道路走得如此宽广,九十多岁高龄的张老欣然在他的写生画作上题字 “国色朝酣酒 天香夜袭衣”,并书八字勉励之:“高山铸志 碧海溶心”,留下了师生间一段跨时空的情缘。

   思想着的人往往喜欢独处,而独处久了,与别人的感觉便多了几分不解和无趣,与石丁而言,却不尽然。寂寞之下,世界为他开了另外一个窗口,让他能从对物的形的关注转化为对内在世界的关注,而这也恰恰影响着他的画风。花鸟之作,现实中太多的人喜欢艳丽和铺排,仿佛浓墨重彩的堆积才是自然的本相。石丁却一反常态,石榴也好,牡丹也好,他总是喜欢奔了那些虬枝、老干而去,在遒劲的老枝面前一呆就是半天,以线勾形,以墨画骨,画风颇似吴昌硕、任伯年,却又别出心裁,黑白之间不失法度,作品因融合了独特的审美,有着金石的韵味而多了几分精神、风骨。

   石丁的身上透露着一种游侠的精神,这种侠气表现在他的独来独往、飘忽不定,率性而为。然而正是这种行云野鹤般的行为方式,为他的作品平添了几分飘逸、脱俗的成分。前几日刷新他的朋友圈,看到停不下来的他又去了一生疏之地,正在那儿享受扑面而来的山风和变幻莫测的云雾,想象,这就是他的生活、艺术的生活。 记者 侯延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