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秸杆发电:解生态难题,促农民增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麦秸杆发电:解生态难题,促农民增收

2018-06-15 11:13:2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你拉来的小麦秸秆是20吨,每吨收购价格240元,一共是4800元。”6月12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郓城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看到,郓城县武安镇华营村村民王建辉把从地里收上来的小麦秸秆送到了麦秸收储处,拿到了4800元的收购款。“焚烧秸秆很容易引发火灾,不仅会污染环境,而且会被拘留罚款。所以往年我都是把秸秆直接粉碎在地里或是拉出来扔掉,现在好了,把秸秆打捆拉过来还能卖钱,每年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王建辉欣喜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原来每年花费4万元粉碎秸秆,现在卖秸秆每年收入24万元

   “我原来在村里包地,2015年加入合作社,现在种了470亩地。以前地里的秸秆都是人工装、用车拉,一般都是扔在村子周围的沟边河沿。那时候扔了也就扔了,从来没想过秸秆还能卖钱。有的时候不顾得拉出来就得找粉碎机粉碎,小麦秸秆一亩地35元,玉米秸秆一亩地50元,每年光粉碎秸秆就要花费4万元左右。后来通过宣传得知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收购秸秆,从2017年开始我就把秸秆拉过来卖,去年玉米秸秆卖了500吨,今年光小麦秸秆就已经卖了400多吨,全年的秸秆总量应该在1000吨左右,大概能收入24万元左右。”郓城县武安镇华营村村民王建辉说。

   “目前我们公司面向所有人收购农林废弃物,其中农业废弃物包括小麦秸秆、玉米秸秆、蒜皮等,林业废弃物包括树枝、树根、树皮等。小麦秸秆收购价为每吨240元,玉米秸秆收购价为每吨230元,树皮收购价为每吨280元。”郓城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武士军介绍。

  解决秸秆焚烧问题,促进传统工业提档升级

   武士军表示,公司从2015年9月开工建设,到2016年8月份并网发电,建设工期不到一年,是目前国内建成速度最快、运行最优的生物质发电项目。2017年,郓城琦泉收购农业废弃物为39915.49吨,收购林业废弃物518509吨,收购其他废弃物29702吨,共计588126.49吨,全年发电量为4.76亿Kwh,供电量为4.33亿Kwh,全年消耗燃料55.61万吨。

   他表示,郓城县是首批山东省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县,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立足自身优势,建设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加工中心,计划新上5条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生产线加工成型燃料,年消耗玉米秸秆、小麦秸秆和棉花秸秆、树皮枝桠等农林剩余物6万吨,相当于节省标煤1.5万吨。同时计划在县域内乡镇成立20个合作社 (一期建设10个合作社,目前已有5个合作社在建;二期建10个合作社),加工生物质成型燃料,并对周边居民区进行供热,为周边乡镇居民提供生物质炉具和燃料,解决周边居民冬季取暖问题。全部完工后,年产生物质成型颗粒24万吨,相当于节省燃料12万吨标煤,年产值24000万元,年实现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供热量达到69万GJ。

   “生物质能源的推广应用,一方面能使板材加工行业的下脚料得到较好的利用;另一方面也给农村秸秆禁烧工作找到了破解的途径,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采访中,郓城县副县长王昌谦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下一步,我们将以省生物质能源推广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物质能源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多元化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