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味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父亲的味道

2018-06-15 11:15:19 来源:

冯玉华

   父亲一生,不善言谈。过年最热闹的时候,父亲也总是在一旁静观,从不在牌桌上露面,酒桌上也少言寡语,往往被我们忽略。

   父亲最愿意和我们说起的,有两件事。一是他14岁就开始赚钱养家。比如他从甲地买了棉线到乙地去卖,赶路一天一夜不睡,困极了会边走边睡,有时一天不进汤水,路上只啃个馒头,晚上住店喝六大碗牛杂汤。另一件,是他在铜件厂食堂做饭如何受欢迎。前一件我总有点半信半疑,后一件我倒是知道,父亲做饭是在五十多岁时才学的。

   那年父亲代替有事的二哥到学校食堂做饭。半个月后,食堂的班长一再请求父亲以后就代二哥上班,让年轻的二哥去谋一个有前途的职业。原来父亲以任劳任怨的勤劳本色,短时间内就让班长动心了。虽然不会做饭,但他每天最早起床烧锅,最后打扫干净整个厨房才离开。不仅厨房比以前干净了许多,而且大家再也不用为谁早起近一小时烧锅争吵了。

   父亲59岁时,我上高三。我一个人住在姐姐家刚分的一套城郊的小院里,晚自习后回到住处,再学习一两个小时。爸爸看我晚上学习辛苦,决定给我增加点营养。他在厨房垒起灶台,支起一口锅。从此后我每晚10点多回来,总有一碗热腾腾的面条端到桌前。整个冬春里,那一碗手幹面给了我无限的温暖,让我从班里的十多名进步到前几名,应届考上了大学。

   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仍然熟悉那味道,手擀面似乎也和我的胃结下不解之缘,一直是我的最爱。只记得寒夜里回到小院,在厨房里的父亲总是高兴地说:“来了,面条下锅。”说着掀开锅盖,热气冲散开来,厨房里顿时蒸气腾腾,他瘦小的身子一下就笼在热气里,只看到模糊的身影。

   现在早已为人父的我可以想见,每晚的那碗面条一定是父亲当时每天最重要的事。只是,当时并没有想过,父亲在雨天是如何摸黑走过一段常常积水的荒凉小路;也没有想过,一向习惯早睡的他还要赶回去,在第二天的四点多钟起床。

   父亲在食堂一干就近10年,直到学校改制,不再设食堂,那时我已工作。

   学校食堂关闭,父亲回家继续务农。但没多久,就有一个私人的铜件厂厂长找到父亲,让他去做饭,说是老班长推荐的。厂里的食堂很小,只有20几个工人吃饭,由父亲承包,要求只能微利,厂里另外开一份工资。父亲很知足,坚持一分不赚。记得他说过,这些工人都养家,不容易,我们家现在没负担,不能赚他们的钱。

   父亲过了66岁的时候,在姐姐的一再要求下,常腰疼的他提出回家,但厂长和工人们诚恳挽留,父亲信以为真,又留了下来。

   工人们的挽留不是因为技艺,是因为德行,我清楚父亲做饭的水平并不高。2003年,有半年时间,我在县城西郊村子里租了一套安静的民房专心考研。他说我买着吃,吃不均衡,非得过去给我做饭。也许是年纪大了,他做的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即使正好的时候也很少可口。一次,他买了我喜欢的排骨来炖,结果水加少了,当我闻到糊味提醒时,他才发觉,赶紧把已糊了一多半的排骨铲出来,用水去洗。我生气地说:“这还怎么吃,赶快倒掉。”看父亲舍不得倒掉,我又来了一句:“以后你别做饭了,还是我买着吃比较好。”父亲愣了一下,一句话没说,默默转过身去。他背对着我坐了好一会,才起身默默离开。半小时后,他把一份买来的饭放到我桌上,轻声说了句:“趁热吃。”我反应过来,鼓起勇气刚想说:“对不起,我刚才不该那样说。”但发现父亲已到了院子里,只看到他瘦弱的背影。

   不知道一生坚韧的父亲当时有没有落泪。这一幕却从此刻在我心里。父亲病逝后,每每想起父亲,他默默走出院子的背影总会浮现,模糊而又清晰,始终没有对他说出道歉的话,成了我永远的遗憾。记得一次我做了红烧排骨,父亲说:“真好吃。”我想提起那一次,看着父亲满脸的笑容,话到嘴边又打住了。

   父亲去世一周年的忌日,剩我一个人留在坟边时,任眼泪肆意,终于对父亲说出了迟到的话,我大声说:“大大(爸爸),对不起!对不起……”

   知道做父亲的不会记在心里,但我一直无法抹去他的背影、我的遗憾。每次吃排骨时,都会不由地想起,并由此想起冬夜里的面条,想起父亲。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