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嫂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国好嫂子

2018-06-15 11:16:17 来源:

中国好嫂子

(一)

  □余金秀

   孩子的三叔 (以下简称 “三叔”),在2005年从工厂离职来公司做业务,主要负责东莞分公司。从2010年起,东莞分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三叔的账目开始有些拖泥带水,但总能在财务查账前平账,及至最后关门歇业时,各种账目加起来数目差额太大。我那时恰逢生意不顺,思忖平常对三叔家里家外各种支持不薄,更是愤愤不平、不依不饶,话里话外总是逼着先生去亲兄弟明算账;先生也明白三叔确实做得太过分,加上三叔在后期对公司的管控置若罔闻,对先生个人的话也是充耳不闻;后来先生还是专程去了东莞几次,终因自家兄弟不忍开口要钱,时至今日,仍是不了了之,兄弟间的情分自然也淡了下来。

   自从师资班学习以来,我也仔细反思:首先,虽然三叔挪用公款是不对,但作为公司负责人也不应因亲情而无视公司制度;其次,于公于私我们也应诚心诚意地去了解三叔的状况并予以适当的支持;其三,看似挪用公款是三叔不对,实际上是我们没有及时有效阻止,滋长了三叔的需求,是我们给了三叔挪用公款的机会,真正的始作俑者是我们。想明白这些后,我在先生面前有意无意地谈及我的看法,中间我也将一些公益课程的信息发给三叔,只希望三叔尽快走出低谷,可惜机缘始终没到。

   上个星期,三叔突然给先生打来电话,说欠下银行一笔信用款多时,再不还款,恐被起诉。先生问我的看法,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三叔现在情况怎么样?他还好吗?随即催促先生赶紧先去东莞看望一下。不管过往如何,当下你们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三叔有难,身为大哥岂能坐视不理?先生再问我愿意支持多少金额?我说一切你作主,我听安排就好(如在过往,我肯定已经说出金额了)。先生后来讲了一个数,我觉得太少了,虽然我们当下也不宽裕,但想想办法日子总还可以过的。我想了想,还是先按先生的意见打了款,同时再发一条信息给先生,大意是说三叔现在的难处我们也曾经经历过,支持的金额可不可以再多点;但是,无论支持多少,你是一家之主,你定……

   这件事情三叔虽不知具体细节,但从行动以及言语上他已经感受到大哥大嫂就是大哥大嫂,无论任何时候,兄弟都是心连着心的。明天是星期天,二叔、三叔全家将来广州小聚,一家兄弟终会回归,我相信!

  (二)

  □郭 超

   与小叔的相处,在参加师资班学习之前,我们不相往来已有两年了。对于他,我有些许不满,不理解。现在我才想明白,为什么自己与小叔相处中会难过,会纠结,会失望,因为我想的都是自己的付出,如果我的付出是想要他人回报,这本身就是件痛苦的事情。

   很幸运,可以通过学习让我去了解自己,让自己有机会修正,成长,弟子规说“兄弟睦,孝在中”,自己也决心缓解与小叔的关系。

   五月份机会来了,通过朋友知道小叔来广州了,真的觉得一切刚刚好,就是这个点。请教老师,老师说“唯天下至诚为能化”!于是我主动给小叔发了短信,真诚地邀请他来家里玩。短信发出去后,我一直傻傻地看着手机,却迟迟没有得到回复。到了第二天,正好是师资班开课,课前自己在调整心态,把一切化为零,准备继续发条短信关心他,没想到,一打开手机就收到:“好的,嫂子!”那一刻我热泪盈眶,隔着屏幕我也能感受到那句“嫂子”的亲切。

   课后星期二,就约了小叔来家里吃饭,他也早早就来了,尽管他在见面时还是有些拘谨。我积极热情地准备着晚餐,饭后一起喝茶,这种感觉真好!小叔跟我们分享他的规划,先生也笑得特别开心。感觉小叔等这天也很久了。

   周六家里电视要重装一下,我主动打电话给小叔,请他帮我调试下,电话中他开心地答应了,而且早早就过来了。饭后跟他分享了我在师资班的学习,邀请他过来学习,没想到他爽快地答应了,说只要有时间就来上课。

   原来之前都是我想得太复杂了,当自己的心态改变时,事情就是这样的简单,“把一切化为零”的魔力就是这样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