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鲁锦“请”来上合峰会成员国元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鄄城鲁锦“请”来上合峰会成员国元首

2018-06-16 09:10:27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焦同帅 房正 刘永霞)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召开。鄄城鲁锦作为上合峰会请柬的重要组成部分,“请”来各成员国元首,在国际上大放异彩。

   据了解,各成员国元首手中的上合峰会请柬,就放在了由鄄城鲁锦制成的香囊中。选择鲁锦包装请柬寓意深刻,不仅体现出鄄城鲁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有魅力,更表达着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为了在上合峰会上展现出鄄城元素,在鲁锦的挑选和制作下了大功夫!

   4月12日,鄄城县中国鲁锦博物馆馆长、鄄城县鲁锦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路维民接到了来自上合峰会组委会的邀请,峰会组委会需要进行山东特色文化会议用品的设计,希望能提供鲁锦方面的纹样和图案素材,备选上合峰会成员国元首的请柬用料。峰会组委会对元首请柬的用料选择是极为审慎的:色彩要端庄,纹饰要吉祥;材质要天然,制作要精良;工艺要传统,设计要大方;文化要厚重,风韵要悠扬。当晚,路维民就仔细筛选了40余款经典鲁锦面料的图片,发送至上合峰会组委会。

   4月20日,路维民接到上合峰会组委会通知,要求尽快赶到青岛,就鲁锦文化产品的最终设计展开进一步的讨论。翌日,路维民按要求赶赴青岛,将精心挑选的8款鲁锦面料交到上合峰会组委会。

   4月25日,上合峰会组委会确认使用“猫蹄纹”图案鲁锦。“猫蹄纹”是群众自己的命名,意思是织锦的纹饰像猫蹄踩在地上的形状,轻盈而又细腻。所谓的“猫蹄纹”是从上古陶器和商周青铜器上常见的“云雷纹”变化而来,基本特征是以连续的“回”字形线条所构成。“云雷纹”是我国使用最悠久、用途最广泛、变化最复杂的传统纹样之一。“云雷纹”属于自然物象纹,源于古代先民对云和雷的细腻观察,是对自然现象的摹仿,表达了人们对云和雷的崇拜,显示了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广泛使用的“祥云”图案,其设计灵感就来自“云雷纹”。本次织造的猫蹄纹鲁锦,其实就是“云雷纹”的变体,它采用双经双纬的织造方法,凸显出纹饰的立体感,具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经线采用黄、蓝两色宽条提花,间隔等宽的黑、玫红、草绿、紫、黄、白、青、大红、果绿9色平地彩条,需72道工艺才能最终织成,织造工艺十分繁杂。

   为了如期完成这款鲁锦制品的 “上合礼物”,路维民在确认现有色线能满足面料花色的织造需要后,联系了鲁锦织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春英,请她亲自负责鲁锦面料的织造。刘春英在确保面料质量的前提下,日夜加班赶织,一梭一线严谨认真,一踩一合疏密得当,历经20余天,最终在约定交货期之前下机。整幅织锦既色彩丰富,又典雅、古朴、庄重,彰显了自然、和谐、吉祥的文化气质,它不仅体现了厚重的齐鲁文化和浓郁的山东特色,也是山东妇女高超的艺术创造力和艺术表现力的有力证明。

   鄄城鲁锦作为山东独有的一种纯棉手工提花纺织品,具有悠久的织造历史、复杂的织造技艺和绚丽的艺术图案。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览会,“精一坊”鲁锦围巾就作为山东省政府的礼品馈赠给世界各国的贵宾。本次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鲁锦又成为国家元首请柬的重要组成部分,鲁锦文化的魅力再次释放,向世界传递了和平发展的信息,表达了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