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粪变废为宝,看农业循环经济这样“串”起来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牛粪变废为宝,看农业循环经济这样“串”起来的

2018-06-19 10:18:08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牛粪作为牛的排泄物,对其处理一直是养殖中的难题,处理不当不仅污染环境,还可能污染水质、浪费水资源。在曹县,牛粪不但没有成为负担,反而变废为宝给养殖户带来更大经济效益。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先后赶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商都恒昌有限公司,实地采访、了解了他们在农业循环经济中的先进做法。

  牛粪固液分离发酵后直接还田,形成绿色循环的生态产业链

   近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赶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牧场看到,整座牛舍内洁净敞亮,风扇在不停地扇风,奶牛在悠闲地进食,与一般牛舍中“苍蝇乱飞,粪便恶臭”现象形成鲜明的对比。

   “牛舍中有条锁链,通过我们的特殊装置,可以定时将牛的粪便统一刮到管道,直接输送到废弃物处理处。牛舍内有风扇不停地扇风,还定期对牛进行清理,在这里,你们几乎闻不到臭味。”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说,“牛吃的大部分是农作物秸秆,又加入一部分中草药,在生产奶制品的同时,将牧场粪料进行加工。牛的粪便经过固液分离发酵后生产出沼气和有机肥,沼气投入生产,有机肥继续改良土地,再从土地上种植有机农作物,在生产出健康农产品的同时,还能反过来为畜牧业提供有机的青贮饲料,用来饲养奶牛,由此形成绿色循环的生态产业链。”

   据王银香介绍,目前,企业拥有自控基地与合作基地近5万亩,拥有存栏奶牛2万余头,实现了“农业种植-秸秆资源利用-奶牛养殖-有机肥加工-土地培养”的循环闭合链条,同时衍生出了“农业种植、奶牛养殖-面粉、牛奶、牛肉、血清等产品加工-市场销售”的产品体系,并依靠这些产业链条带动了农村发展、社会进步,创造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养殖蚯蚓,一亩地一年消耗牛粪400多立方米

   “从表面看,这地里就是一堆堆牛粪。其实,牛粪下大有文章,里面养着蚯蚓呢!”近日,在商都恒昌有限公司的一块蚯蚓养殖基地,公司副总经理杨凯说,为了科学地处理养殖肉牛产生的粪便,同时进行二次利用,公司通过多次调研和实践,最终确定利用养殖蚯蚓来解决牛粪问题。

   杨凯表示,曹县是农业大县,秸秆、麦麸等农副产品资源十分丰富,发展肉牛产业的条件十分优越。公司发挥自身地利优势,大量利用农作物秸秆(玉米秸秆、小麦秸秆、花生秧等)喂养肉牛,对粪尿进行固液分离,干粪生物发酵可以生产有机肥,也可以与秸秆混合,作为食用菌培养基料;固液分离后的污水用于生产沼气;有机肥、菌料废料及沼液沼渣,又可以还田肥地,从而减少化肥的使用,让土地不板结;肥沃的土地可以生产出更多无公害食品、粮食,从而形成以肉牛业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带动种植、有机肥、沼气、食用菌等产业的良性发展。

   “养殖蚯蚓,一亩地一年需要牛粪400多方,1方能出2000斤蚯蚓,市场价一斤4块或5块,一亩毛收入1万元左右,一年可以出6茬。蚯蚓翻过的牛粪变成蚯蚓粪,市场价一斤200多元,主要用于高档花卉、蔬菜大棚等。蚯蚓可以做生物制剂、鱼饵、药等。”杨凯说。

  助力创建卫生城,病媒生物防控人员“集中充电”

   本报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为助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提升菏泽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水平,菏泽市病媒生物防控技术培训班日前开班,全市卫生计生、爱卫办、疾控中心等方面的工作人员集中充电学习,了解病媒生物的相关疾病及防制措施,以及在创建卫生城市方面病媒生物的评价指标。

   培训班邀请了山东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专家现场授课。专家从鼠、蚊、蟑螂、蝇四种病媒生物的分类、生活习性、危害、相关疾病及防制措施,以及在创建卫生城市的病媒生物评价指标等方面作了全面讲解。重点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的药物使用、消杀器械选择及使用等进行讲解,形象直观地介绍了鼠、蚊、蟑螂、蝇等病媒生物滋生的防制措施和消杀方法。

   我市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是创建卫生城市的“入门证”指标,对改善人居环境、防止病媒传染病传播、保障广大群众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开办这次培训班,为病媒生物防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