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 中国“维持利率不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联储加息 中国“维持利率不变”

2018-06-22 09:40:09 来源: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1.75%-2%区间。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七次加息。中国此次未跟进美联储加息。中国人民银行14日上午宣布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资金700亿,维持操作利率不变。

  美联储官方上调了年内加息的预期,全年加息预期由三次调整至四次,这意味着下半年预计还将加息两次。

  截至当日收盘,美三大股指均下跌,道指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9.53点,跌幅0.4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1.22点,跌幅0.4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8.09点,跌幅0.11%。美元在决议公布后一度走高,随后承压回落,当日纽约汇市尾市美元指数下跌0.16%,至93.670。受美元影响,金价短线跳水,随后强势冲高,上破1300美元关口,刷新日内高位。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当地时间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美元,收于每盎司1301.3美元,涨幅0.15%。

  分析1

  对中国经济影响短期有限

  在6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美联储刚刚决定加息,估计年内还有两次加息,这对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会有哪些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对于美联储加息市场有预期,实际上,这对世界经济包括对全球资本流动的一些影响,已经部分得到了释放。从中国过往的经验和现实情况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是有限的。

  此前多次美联储加息之后,中国央行大多上调以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等为代表的政策利率,但此次中国不跟进美国加息步伐。专家表示,此为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之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考虑到当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市场利率仍存在差距,是否顺势上调仅有象征意义,对市场整体影响并不大。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由于主导市场利率走势的决定因素是央行提供基础货币的数量,而不是基础货币的供给价格,所以央行在公开市场加息对国内流动性的冲击非常有限。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融资收缩对经济的负反馈已逐渐显现,未来,我国货币政策的重心需要偏向稳经济、防止“紧信用”可能产生的经济失速与债务风险。

  香港已经跟进美国加息。香港金融管理局6月14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个基点。

  分析2

  美国加息对A股冲击不大

  美联储如期加息,14日沪指早盘小幅低开,后快速翻红,随后走弱,维持低位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44.16点,跌0.18%;深证成指报10084.18点,跌0.76%;创业板指数报1673.32点,跌0.75%。

  机构普遍认为,因市场预期增强,美联储再次加息,对A股市场冲击不大。

  中信建投提出,从市场整体来看,美联储加息将影响长端利率的上行,从而限制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高度。如果采用加强资本管制的方式维持稳定,A股市场受到的冲击就会较小。国信证券认为,短期内美国加息对A股影响有限,市场以窄幅震荡为主,投资者情绪的反复可能会加大市场波动幅度。西部证券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外围市场波动主要是对市场情绪形成短线干扰,但A股市场运行更多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经济政策和流动性环境等。

  中金研报指出,此次加息在各项变化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因此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不大。在美国下一次加息之前,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不再是一个主导变量,来自这一层面的压力可能阶段性缓解。

  债市方面,国君固收研报指出,回顾美联储历次加息后中国债券市场走势,国内利率整体表现为冲高回落、“利空出尽”的利好逻辑。加息靴子落地后,长端利率突破4月份的低点只是时间问题,美债和国内债市大概率呈现同步上涨。

  分析3

  人民币汇率短期无忧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受美元冲高回落影响,6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94基点至6.3962,终结四连跌,创逾1个月最大升幅。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无忧。美元长期走强是确定性的趋势,但5月底至今,美元指数偏弱,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降低。

  “中美经济周期分化,决定了相当一段时期内中美货币政策会分化,人民币将持续面临贬值压力。但美联储加息不会导致人民币像新兴市场货币一样大幅贬值。”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整体状况良好,通胀温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仍处于高位,出口仍保持较高增速,外债风险总体可控。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取决于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成果。如果改革顺利,中国经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周期,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预期将会消除。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降准等工具呵护流动性,支持金融严监管下表外转表内、非标转标的进程,货币政策已回归中性。再加上去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大幅升值到2015年的水平,人民币汇率不会成为影响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因此,长期来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中美利率将会趋于脱钩。

  (记者 顾志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