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父母下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看父母下棋

2018-06-22 09:40:09 来源:

看父母下棋

□夏道梓

   时隔八年,父亲又戴上老花镜用粉笔在硬纸板上画棋盘,说是要和母亲下盘棋。母亲全身瘫痪,轮椅坐了八年,只有一只左手稍稍能动,还能下棋?

   父亲画的所谓棋盘老百姓通常叫六周。农村长大的四十岁以上的人应该都很熟悉。这种游戏在过去农村生产队时期很盛行。男人吃过饭懒得看孩子,又不想听女人唠叨,就用旱烟管挑着烟布袋,扛着农具早早下地去。表面是干活积极,不如说是出去找对手下棋。队长没喊开工之前,是男劳力的自由时间。好斗的人聚一堆闷头摔跤;爱静的捡个树枝或砖头子儿,在大柳树下三下两下就画出一个歪歪扭扭的棋盘。他们用土坷垃、枯树枝或撕碎的树叶做棋子,随便俩人鞋子一退,屁股下一塞,就杀将起来。遇到俩高手杀棋,会围上来更多的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围得马蜂窝一样。观众一会儿大声叫好一会儿又长吁短叹,不明真相的孩子挤扁脑袋往里钻。场面比开全体社员会还热闹。

   我父亲是当时村里出了名的棋手。他是常胜将军。村里人很少有人胜过他。有时候,邻村也有不服气的来找父亲斗棋,但大都雄赳赳地来,灰溜溜地离开。有时候,父亲也教我们下棋。他说,小棋盘其实就是大战场,放棋子就是布兵打仗。你每放一个棋子在哪个位上都要想到后来它的作用。一旦布好子儿开始走棋,走眼前这一步至少得看到后面三步。每一步棋都得用心揣摩对方的棋路和想法,只有做到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虽然当时我们并不太懂,但从父亲眉眼之间传出的自信来看,这“知己知彼”肯定是个神招。一旦出招,就能荡尽千军万马。

   我母亲对父亲下棋极不满,有时候俩人也因此磕磕绊绊。因为我们家六个孩子,都不大不小,吃喝拉撒全靠母亲一个人忙活。有时候家里还没忙活停当,生产队老槐树上的铃就开始扯着嗓子叫魂儿。母亲是个极要好的人,如果来不及收拾好自己就下地干活,她是非常不愉快的。为了缓和家庭矛盾,父亲开始教母亲下棋。以至后来,下棋成了他们晚年的乐趣。

   一想到父母下棋我就忍不住要笑。母亲在父亲面前最是“赖皮”了。每次下到局面对自己不利,她就会趁父亲不注意在关键的地方偷父亲的棋子塞自己袖筒里。若父亲发觉棋子不对头,母亲也不笑,还假装被父亲棋路困住了,努力想办法的样子。更可笑的是,有一次,母亲把“赃物”转手给了站在她旁边看他们下棋的我六岁的儿子。等父亲看到棋局有变问母亲他的子儿咋少一个时,不等母亲开口,我那不争气的小子就急火火把事情合盘托出。母亲自然是又笑又骂,说我儿子是个小汉奸。父亲就笑:“咱家,就你姥姥最‘赖皮’了。”父亲是个认真的人,凡事丁是丁,卯是卯。就是一个这样性格的男人,面对母亲的耍赖,更多时候是看透不说,一笑了之。

   时间不觉流去了八年,父母的棋艺到底怎样了?我把黑白分明的围棋子儿每人一盒给他们分好,棋盘放好,再把母亲的轮椅推过来。一盘时隔八年的棋局又布开了。母亲的头有点微微晃动,唯一能动的左手也很无力,她每次捏起棋子都那么吃力,甚至有点颤抖。有时候她并不能准确放到自己想放的位置。父亲就耐心地等着她,还不时劝她,别急,慢慢来。实在不行,父亲还会轻声说着她要放那的意图:“想放进二,是不?”母亲点点头,然后父亲再帮着母亲规整棋子的位置。这时的父亲不再像以往那么较真了,母亲也不再似原来的淘气。因为,每个棋子放下去都要耗费母亲很大的体力,有时候,甚至需要父亲把着她的手来放。父亲脸上挂着笑,眼睛却是红的:“唉!今儿,再让你掀翻一次我的棋盘,中不?”母亲不点头也不摇头,直了直身子,羞涩地笑了。

   电风扇的风叶匀速旋转着,吹着他们的白发和笑容。此刻,我八十三岁的父母正在下棋,他们多像两个孩子,头抵头,下得那么认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