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夕阳更生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退休不褪色 夕阳更生辉

2018-06-22 10:37:19 来源:

退休不褪色 夕阳更生辉

—— 记定陶区张湾镇退休干部王建福

上级安排上报一个“乡贤”先进个人,我的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张湾镇退休干部王建福。你的执着,你的敬业,你的奉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的事迹,时刻给我警醒和激励,也使我明白,作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即使是退了休,你依然是这样,继续为党和社会工作着,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接到我的电话不到10分钟,你就来到了我的办公室。你说,自己19岁参加工作,在镇街工作了大半辈子,在退休后这些年里,帮助村里修过路,做过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张湾镇老年书画协会,是区里的党史、国史讲解员,一脸的满足。

   第一次与你打交道,是2009年7月的一个上午。作为镇里的一名通讯报道员,我跟随镇领导到张湾村督导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张湾村委会办公室,我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主席台上,正在有条不紊地给大家讲解换届选举知识。其专业之精准,讲解之透彻,令人咂舌。

   第二次见你,是2009年10月。基于你的能力和威望,镇领导决定由你担纲组建张湾镇老年书画协会。作为一名乡镇报道员,足迹遍及村村寨寨,我都不清楚哪村有写字画画的能人,作为退休干部的你骑着一辆自行车,采取最笨的拉网式排查的办法,一个村一个村地去访问。在你的坚持下,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一个拥有40多名会员的老年书画协会成立了。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们就有了更多的接触,摸透了你公私分明、花钱抠门的犟脾气,并用镜头记录了你带领他们搞活动、搞培训的事迹。几年来,你带领会员们共撰写书画作品3000多幅,先后参加省市区书画展览100多人次,获奖30多人次,4人成为省级会员,12人成为市级会员,24人成为县区级会员。在2014年全市老年书画协会作品联展中,张湾镇会员董平的牡丹、张同生的中堂等8幅作品受到市老年书画协会的好评,张湾镇老年书画协会成为定陶区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镇街老年书画协会之一。

   2015年7月,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你被张湾镇党委聘为宣讲员,显得比过去更忙了,和我们一样到镇里正常上下班。你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实施意见,积极组织报告团,自编讲稿,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不顾年老体弱,顶着炎炎烈日,先后到镇中学、张湾、秦庄等10个镇直部门和22个行政村开展为民、务实、清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早晨一路风尘,晚上一身汗水,一如上班时那样卖力。

   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你通过查阅资料,撰写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文章,被收入全市党史国史读本。2016年6月,作为张湾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区关工委四名党史国史宣讲员之一,你根据区关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又开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宣讲工作,驱车往返50多公里,多次深入到仿山、黄店、马集等镇街开展宣讲。期间,你的妻子王爱花因心肌梗死住进了医院,生命垂危,但你却以脱不开为由,把照顾妻子的任务交给孩子,自己一心一意开展宣讲工作。你的宣讲工作开展得丰富多彩,走一路,掌声一路,但妻子的生命却进入了倒计时,被从医院里送回了家,你抓住妻子的手哭得说不出话来。因为你明白,在40多年的乡镇干部生涯中,由于自己常年不在家,妻子一个人在家种地、带孩子,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上班时是如此,没想到退休后也是如此。你有你的理由:咱是党的人,只要有一口气,就得听党的话,坚定不移地跟党走。邻居们心疼地说,退休前这样干工作倒也罢了,退休后还这样干,你不是犯傻吗?反倒是妻子王爱花用虚弱的声音安慰你:“以后,要注意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你毕竟也是70岁的人啦。”

   梁衡先生说,大凡有生命之物,总会有什么东西要来对他进行一点折磨。你经受住了折磨,也获得了骄人的业绩。我还记得今年春天,因张湾村举办庆三八广场舞汇演到你家拜访,无意间看到了你那一大摞荣誉证书。你最看重的是两个,一个是2015年的,你被评为菏泽市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一个是2017年的,你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这些证书因年代不一,色彩有深有浅,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片秋后的红枫叶。 通讯员 张广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