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荣:三十载尽孝不言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秀荣:三十载尽孝不言弃

2018-07-01 09:13:42 来源:

张秀荣:三十载尽孝不言弃

本应颐养天年,却不辞辛劳,赡养百岁叔公,单县高老家乡刘寨村年近八十高龄的退休教师张秀荣孝老敬亲的感人故事,被乡亲们津津乐道。

   张秀荣和丈夫刘传长都是乡村教师,生育三儿两女。1988年8月,刘传长对妻子张秀荣说:“咱四叔年龄大了,身边离不开人了,你先退休,一心一意照顾他吧!”张秀荣爽快地答应了。两年后,老伴儿刘传长溘然长逝,照顾四叔的担子就全落在张秀荣一个人的肩头。

   说到叔公刘世禄,张秀荣老人感慨颇多。年轻时期的刘世禄身躯高大,声音洪亮,但其桀骜不羁,一生未能成家立业,更没有积累一砖一瓦。

   张秀荣的公公刘世献曾是解放军基层部队排长。21岁时,在曹县一带与国民党部队的战斗中壮烈牺牲,丈夫刘传长是烈士唯一的孩子,叔公刘世禄是公公的同胞四弟。“婆婆和老伴在世时,都格外照顾四叔。让四叔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这是公公的生前嘱托,也是俺的责任和义务。”张秀荣始终把叔公当公公对待,从没有言差语错过。

   去年的农历七月初三,自恃壮实的叔公摔倒在地,造成左胯骨断裂,卧床半年有余。期间,张秀荣不敢轻易离开半步,擦屎刮尿,送饭端水,洗涮清污。稍有怠慢,就会遭到叔公的埋怨。“四叔毕竟年龄大了,加上长期不能动弹,浑身不适,情绪急躁,放在谁身上,都会着急上火!”张秀荣说。每次给叔公清理排泄物,她都会深度作呕,等吐完了,再忍着继续清理,反反复复许多次。四叔看在眼里,也是疼在心里,惭愧难当,诅咒自个“老不死”“真该死”。一天,实在看不下去年近八十高龄的侄媳遭罪的样子,刘世禄老人就发狠绝食,不再拖累张秀荣。一开始,张秀荣不以为然,认为老人秉性耿直,一时想不开,说说闹闹一阵子也就烟消云散了。可两天过去了,四叔依然米面不进,张秀荣便着急起来,就做些老人爱吃的饭食,送到其眼前,好言相劝,但老人仍就不理不睬。张秀荣遂改变策略,当面津津有味地连吃带喝,故意馋诱四叔。也是因为被侄媳的孝心感染,刘世禄老人最终没有“犟过侄媳”,开始进食了。

   几天后,看到老人有了精神,在大儿子刘杰的协助下,张秀荣按时搀扶四叔做康复锻炼。起初,老人怕疼,不想走动,张秀荣便软硬兼施,既鼓励又吓唬,并不停地求医问药。目前,四叔已可在轮椅的辅助下,能大小便自理,情绪相对稳定多了,张秀荣老人也随之减轻了些许负担。

   为让四叔开心,张秀荣秘密与邻里大爷做了一笔“交易”,每天给大爷30块钱,让其陪四叔聊天开心。十几天后,大爷也烦躁了,单方终止了“合同”,原因是忒无聊,俩老者谈不来了。

   去年,家在青岛的孙女把奶奶张秀荣接过去“清静几天”,张秀荣把四叔交给大儿子刘杰照看,没过几天,刘杰电话告知母亲“爷爷说他快死了,想见您最后一面”。张秀荣慌忙赶回来,见到侄媳妇站在面前,刘世禄老人“转危为安”,一边大口咀嚼点心,一边埋怨侄媳妇:“你这一走就是半年,就不担心俺!”张秀荣一时哭笑不得。“照顾四叔30年了,他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只要喊叫两声,俺要是不回应,就要责怪!”张秀荣说。

   其实,四叔刘世禄也不是一天到晚都犯糊涂,每每看到劳累的侄媳张秀荣,总是心疼地说:“秀荣啊,你也是八十岁的人了,等俺没了,你也过几天消停日子,轮着到孙子孙女家享享清福!”从不言谢的四叔能说出这样的话,让张秀荣老人倍感欣慰。“您能吃能喝地,身子骨硬实得很,活早着呢!俺这身子骨哪比得上您!”张秀荣与四叔调侃,逗得四叔呵呵大笑:“只要你不嫌弃俺,俺还想让你伺候十年八年的!”

   张秀荣的儿女们均居住不远,然而,连续5年了,她没有去过单县城里的女儿家,就连赶集上店都很少。随着年事已高,张秀荣老人更加珍惜晚年时光,也愈感责任重大,总是担心叔公有闪失,辜负了先人的嘱托,也枉费了30年的辛劳。

   受母亲的言传身教,张秀荣的孩子们皆孝老敬亲,对刘世禄老人都是直呼爷爷,从未当远一门的堂爷爷对待,只要回老家,带给爷爷的都是大包小包的食品和衣物。“看到孩子们这样孝敬四叔,我打心眼里高兴!”说着,张秀荣老人的眼圈泛红,粗糙的手背抹去了眼角的泪花。

  通讯员 刘 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