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第二天,她把“疯婆婆”接到身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婚第二天,她把“疯婆婆”接到身边

2018-07-05 16:24:28 来源:

——记单县“最美儿媳”周艳

如果你到单县张集镇刘庄村打听“周艳”这个人,只要问“你村里孝顺的那个人”,无论男女老幼,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问的人叫周艳”。

   2005年12月,周艳嫁给家境贫寒的小伙子王孟。周艳的选择在四里八乡引起不小的反响。周艳说,王孟两岁时,婆婆邢四云就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久治不愈。最终,家人担心其暴力伤人,无奈之下,将其反锁在村西头的一间小屋里,一“关”就是7年。也就是因为“疯母亲”的原因,英俊而敦厚的王孟难得姑娘爱慕。开朗而纯真的周艳却“一反常态”,偏偏看上了王孟。她认为,王孟是个好小伙,值得一生依靠;他娘即便是“疯子”,也应该由子女尽义务赡养……

   女儿周艳说得入情入理,父母周品光、张爱香毫无埋怨,支持女儿的选择!

   新婚第二天一早,身着鲜艳婚装的周艳和丈夫王孟一起来到村西头的小屋,打开生锈的铁锁,推开破旧的柴门,战战兢兢地将婆婆哄骗出来,接进干干净净、亮亮堂堂的婚房。

   因长期与世隔绝,婆婆邢四云衣衫褴褛、污秽遍身、异味扑鼻,并惧怕生人,一旦近距离接触,就会急躁不安。在王孟的耐心安抚下,周艳用了一整天,给“听话”的婆婆洗澡、理发、剪指甲、换新衣。周艳对“看稀罕”的邻居说,再邋遢再丑陋的婆婆也是娘,作为儿媳理应照顾她。

   十三年来,周艳几乎与婆婆形影不离,她把婆婆的房间收拾得利利索索,换洗得干干净净,耐心与老人交流,带着婆婆赶集逛街串亲戚、晒太阳,引导婆婆深呼吸调节情绪,逐渐消除婆婆失眠恐惧症状。周艳与婆婆一起吃饭,帮助洗头洗脚洗澡,清除污物,端水喂药。清晨帮婆婆起床穿衣,梳头洗漱;晚间帮婆婆铺床解襟,安然入眠,方才就寝。她用节衣缩食攒下的零花钱,唯独给婆婆的房间安装了空调,而自己则忍耐酷热寒冷。虽然婆婆常年大小便排泄床边,可房间一年四季无异味。这完全缘于周艳的“立清立换”的做法。邻居们都说,这“疯婆婆”多亏了周艳这好儿媳,不然早受死了!

   近年来,婆媳平安相处,感情甚笃。婆婆的精神状态愈加平稳,与儿媳周艳常有简单言语的交流,格外顺从儿媳的安排,且无并发症,变得腮红面腴、独立行走。

   伺候婆婆这么多年,憨厚的丈夫王孟从未给予媳妇一句感激的话,只是默默地为周艳排忧解难;婆婆时有头脑清晰,会给予儿媳一个淡淡的笑意,足以让周艳心满意足。周艳说:“让婆婆不受罪,多享福,是我最大的心愿!”

   不久前,单县表彰 “最美人物”,37岁的周艳荣获“最美儿媳”盛誉,自己不但受到表彰,其父母周品光、张爱香也因“教女有方”而颇受称赞。通讯员 刘 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