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让城市在“破”与“立”中蝶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棚改:让城市在“破”与“立”中蝶变

2018-07-06 10:29:04 来源:

菏泽,是一座拥有古老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然而,在很多外地人眼中,菏泽的城市面貌就像上世纪发黄的老照片一样。纵然菏泽兴建机场、规划高铁、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可对外地人而言,对菏泽的了解都源自新闻报道,他们印象中的菏泽仍然是破旧、落后的。

   直到他们踏足这座城市才发现,河水清澈,树木繁茂,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街道井然有序,一片片脏乱差的城中村被一排排挺拔靓丽的高楼大厦代替,如火如荼的建设荡涤着往日的陈迹。菏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棚改的力量,让城市告别了平房的低矮破旧,告别了道路的狭小拥挤,让菏泽在“破”与“立”中蝶变。

  

  棚改成为“城建手术刀”疏通城市,改变面貌

   随着围挡拆除,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的市中华路快车道恢复通车,有两个字可以代表市民普遍的评价:“宽敞”!虽然中华路提升改造三期工程仍在进行,但如今呈现在市民眼前的中华路已经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针对中华路拥堵的“病症”,菏泽已经“把脉”多年,直到今年借助棚改契机才实施了这场“城建工程的手术”。作为“大动脉”的市区主干道进行了改造,类似“毛细血管”的次干道路疏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如曹州路、中和路等“断头路”打通工程。“去年,我们借助棚户区改造有利时机,打通了东方红西街、泰东路、八一路等13条‘断头路’,对人民路和中华路、人民路和八一路、中山路和华英路等11处路口进行了渠化改造,市区微循环和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今年我们将继续把握棚改的有利时机,有序推进城建工程建设。”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我市将打通市区全部42条“断头路”;完成市区主要道路52个路口的全部渠化改造;新建改造市区污水管网138公里,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这一目标被写进了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了十件民生实事中。

   借助棚改机遇打通“断头路”,不仅改善了城市面貌,也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促进了城市微循环。以位于市中心的曹州路为例,作为中华路和丹阳路之间重要的车流量缓冲道路,因为牡丹路至太原路之间不足一千米的棚户区阻隔,这条路被“分割”成了东西两段。西边的王胡同水果市场与东边的新天地公园直线只有5分钟路程,市民却要绕行丹阳路或中华路。随着这一“断头路”打通工程开工,不仅可以改善附近市民的出行环境,一定程度上也会缓解东西城区的车流拥堵。

  

  三年征收27.4万户助百万棚户区居民圆安居梦

   棚户区改造既是“民心工程”,又是发展工程,在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惠及群众。市区人民南路片区棚改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新城区和全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它的建设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城区面貌,还将惠及4000多户居民。该片区总面积46平方公里,共涉及10个自然村、4000户居民,总拆迁面积48万平方米,实施棚改后可腾空建设用地3360亩。

   眼下的人民南路片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如梭。“两年后的这里,将耸立起容纳10万人的住宅项目,并配套菏泽医专附属医院、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兴仓路九年一贯制学校,还有总长度28公里的‘海绵城市’示范综合管廊,这里将是现代化生态宜居新城区。”该片区棚改负责人谢之隆介绍。

   对于棚改后的城市面貌,棚改户翘首以盼。人民南路片区拆迁居民李烁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们一家五口原本居住在低矮平房里,没有集中供暖、没有物业管理、公共设施匮乏,墙角有垃圾、道路有积水、下水道反臭味。实施棚改后,他们不仅可以领取补偿款,还将住进现代化小区。

   人民南路片区仅仅是菏泽棚改大潮中的一个缩影。过去三年,菏泽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09个,完成征收27.4万户、4135万平方米。今年全市棚改计划开工12.7万套,棚改规模位居全国设区地级市首位。

   2016年以来,全市完成征收25.3万户、3910万平方米,棚改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设区市首位;安置房基本建成11.4万套、在建12.7万套,货币补偿5.4万套,实现了百万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

   数字背后,是一座城的“破”与“立”。一个个棚改数字,不仅让外乡人为菏泽感到震撼,也让菏泽人享受到棚改的红利。

  

  大工地就是“大画卷”绘就城市美景

   当菏泽城区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各个县区也在棚改的大潮中蝶变、重生。

   仲夏时节的成武大地,万物勃兴,生机盎然,在这片被人戏称为“三无县城”的土地上,从西到东,从南到北,一批批重点项目干得如火如荼,俨然是一个沸腾的大工地。

   长期以来,成武县脏乱差现象突出,城不像城、村不像村,无论是财政收入、经济总量,还是城乡面貌,与先进县区相比都存在明显的差距。如何找到科学发展的突破口,是成武上下一直思考的问题。

   “一定要紧抓棚户区改造的大好机遇,加快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打造‘伯乐故里、水韵新城’。”成武县委书记崔学民说。

   以南至文亭街、北至东鱼河湿地公园、东至永昌路、西接文亭湖的5.5平方公里北部城区改造为例,成武县短短10天完成14128户入户丈量任务,3个月完成征收11658户、半年完成征收15000余户,建设了9个回迁安置区、10所中小学、1处医院、18条道路、12处公园、2条河道、9座景观桥……创造了 “零上访、零事故、零冲突、零钉子户”的成武“拆迁速度”。

   成武的“拆迁速度”正是菏泽“棚改速度”的缩影,热火朝天的大工地正是城市美景的前身。当昔日破旧平房荡然无存、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时,必将清水进城、绿树成荫,新道路、新广场、新绿地,“教育、医疗”配套,“金融、商务”耸起,“幸福菏泽”的蓝图将成为现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