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医养融合模式破解养老难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医养融合模式破解养老难题

2018-07-09 15:44:5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对医疗康复照护服务需求十分迫切。根据山东省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抚养比为20.3%,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我省人口老龄化形势更加严峻,社会养老负担偏重。尤其是菏泽,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未富先老”问题较为明显,如何完善养老制度,改进养老服务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为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政府及社会各方都在努力寻找新方向,面对这一重要的民生热点,我市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快医养结合发展”也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丰富我市养老保障层次的重要环节。无论是在市区还是在农村,整合了医疗资源的养老院悄然而起,涵盖医疗机构及生活服务配套的综合社区、养老中心项目频繁落地,随着医养结合不断深入,独守家庭的孤寡老人少了,群居在一起听戏唱戏、喜笑颜开的老人多了。

  借助新旧动能,布局“医养结合产业”

   “在这里养老,不仅居住舒适,还有专业护理员、专业医生护士,这种完善的医疗保障让我很放心、很开心,业余生活也很充实。”近日,在成武县康养小镇康泰佳苑社区,78岁的徐桂荣老人正在社区公园纳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老人时,她与周围的老伙伴们聊得正酣。听到要问她在养老中心的生活状况,老人十分热情。

   “我家就在成武县城,离这个养老社区不远。去年冬天,我搬进这个社区,这大半年过得特别舒坦。”徐桂荣老人身子骨还算硬朗,聊起来也是有说有笑。她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进养老中心之前,她对养老院有很大的抵触情绪,经过这半年的生活才有所改变。

   “现在的老人思想比较传统,如果年龄大了到养老院居住,一定会被人说儿女不孝顺。我当时也是这样认为,一点儿都不愿意来。”徐桂荣说。据了解,徐桂荣的儿子是饭店老板,生意比较忙,没空照料母亲,就劝说母亲先体验一下,如果不愿意就搬回家。没想到,经过短暂的“体验居住”,徐桂荣就“乐不思蜀”了。

   据了解,该养老康复中心项目是由山东合惠医疗与成武县人民医院联合打造的“医、养、康”结合型养老机构,总投资2.8亿元,可满足1300余名老人及残疾人的养老、康复需求,全部由家政、护理、康复等专业人员提供服务。跟随医护人员的脚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走进该养老康复中心的医疗康复室,不同年龄段、不同病理情况的老年人正在护理人员的指导、帮助下进行康复运动,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医疗设备令子女们十分放心。

   据成武县卫计局负责人介绍,养老康复中心项目是成武县康养小镇项目的子项目,为了打造“健康、舒适、养老、养生”理念,整个康养小镇包括周自齐公园、康复中心、养老中心、老年大学、图书馆等多个项目。正是借助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十余家低效企业和闲置土地被资源整合,总占地面积1000余亩,投资20亿元,可容纳3.5万人居住。

  “梅花桌”“老年椅”,细微服务为医养结合“探路”

   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相互独立、相互分离是养老产业当前面临的一大痛点,很多老年人对养老机构有较高的医护和康健需求,但大多数养老机构只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的生活照料服务,能够提供专业性医疗护理的养老机构少之又少。“为此,医养结合模式让我们看到了曙光,在这种新模式的探索下,如何将二者紧密结合,除了资源整合外,医护人员的服务工作至关重要。”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郓城县枫叶正红养老社区,92岁的邓夫荣和81岁的江素芬正在打 “水浒扑克”,两个鹤发老人虽然已经年过耄耋,但性子犹如孩童,打起扑克仍然“争强好胜”。据社区医护人员孙殿玺介绍,这两位老人是一对“儿女亲家”,在养老社区居住半年多了。“两位老人虽然精神不错,但毕竟年龄大了,衣食住行都得需要人照顾,他们的儿女才将老人送了过来。”孙殿玺说,“在这里,除了洗衣、洗脚、喂饭等生活照料外,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和一些急诊科室都直接连通社区,医疗中心与社区的紧密结合、医护人员的细微照顾让‘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真正落实到位。”

   在社区食堂,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老人们的营养菜谱:清蒸鱼块、芹香豆腐皮、蒸山药、地瓜丸子、小白菜粉条、小米粥……共30余种炒菜、面食和粥品供自由选择,每道菜后边还标注着咸鲜、清淡、酸辣、家常、酥嫩等口味。最令人欣慰的是,老人用餐的椅子采用的是 “前轮、后腿”模式,腿脚不便的老人不仅可以方便搬动椅子,还不担心过度滑动。

   “一般的椅子沉重,我们这个年龄基本上搬不动,如果四个腿都是滑轮,又不容易控制,社区的这种‘前轮、后腿’的老人椅很有创意。”江素芬说。

   “老年椅”很贴心,“梅花桌”更细心,社区的老人一直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夸赞“梅花桌”。原来,“梅花桌”是社区为了方便坐轮椅的老人用餐而特意发明的。“一般的餐桌,其桌沿弧度都是向外凸起的,坐轮椅的老人很难夹菜、用餐,于是我们就把桌子外沿都挖出凹槽,坐轮椅的老人能‘镶嵌’到桌子上,方便用餐,老人们都亲切称呼它为‘梅花桌’。”孙殿玺说。

  全市313家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设就医绿色通道

   医养结合作为我市力推的新型养老模式,是一种高效务实、契合老龄社会需要的模式,将分散的医疗体系和养老体系有机整合,在方便老年人就医问药的同时,也节省了医疗机构对老年慢性病患者治疗、康复的时间成本和医疗资源,大大缓解了一般家庭无时间照料老人的现实压力。为此,我市把医养结合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市各县区不断有医养结合项目诞生、运营。

   在巨野城区一处施工现场,吊塔林立、车来车往。据了解,这是一处医养结合的养老中心项目,工人正在全力加快工程进度,以缓解该县区就医难和养老难的压力。

   据巨野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许亚伟介绍,该项目是巨野县人民医院建设的医养结合养老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设计床位1800张,其中病床位1200张、养老床位600张,主要建设门诊医技楼、病房楼、养老康复楼及综合楼,综合楼、门诊医技楼和后勤楼主体已完工,病房楼、养老康复楼主体正在施工,项目完工后年可满足门诊就诊100万次,出入院病人6万人次,年可接纳1万人次养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正是要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据了解,我市全力加快医养结合发展,目前全市取得双证的医养结合机构有15个,在建27个,开放床位4653张;全市313家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设了就医绿色通道,112家养老机构能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梳理了32个医养结合项目进入省项目库,其中3个已申报为省级示范项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