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兴菏”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归雁兴菏”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07-12 10:42:3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张红艳 通讯员 陈瑞芝 武延平)在外打拼十多年的巨野县万丰镇西泗合集村村民姚树强返乡后,创办了明尊服装有限公司。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姚树强的企业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已带动周边14个村的360人实现就业。

   像姚树强这样返乡创业的故事,每天都在菏泽上演。为吸引人才,近年来我市从出台吸引人才政策、成立返乡创业服务站、激活民间投资潜力等方面多管齐下,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提升创新创业氛围。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12.7万人返乡创业,领办创办经济实体5万家,带动就业近35万人。

   自2015年4月起,我市陆续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创业的意见》《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菏泽市推进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等文件,鼓励吸引在外菏泽人返乡创业就业,支持返乡人员发展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推进返乡创业园建设,强化对返乡人员的创业培训,优化返乡创业公共服务。

   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人口大市,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市内经济规模难以实现劳动者充分就业的大背景下,为加快经济发展、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农民收入,大力组织开展 “西输东接”“南下北上”劳务输出活动,实现了全市三分之二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务输出成为当时我市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农村经济和城镇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正是有了当年轰轰烈烈的劳务输出,才有了今天红红火火的返乡创业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务输出逐渐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主导”,外出务工、转移就业逐渐成为劳动者的自主行为。除外出务工之外,还有一批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留在外地,目前我市仍有145万人在外就业创业。这些人遍布全国各个行业领域,而且相当一部分人积累了一定资本,具有了一定技术、信息和管理方面的优势,形成了菏泽得天独厚的人才储备库。

   为吸引在外菏泽籍人员返乡创业,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直31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返乡创业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2017年9月28日,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市政府直属正县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菏泽市返乡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各县区也成立了返乡创业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返乡创业大格局。

   同时,市人社部门联合县区、乡镇政府,自2015年开始,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中城市建立了34家市级返乡创业服务站、131家县级返乡创业服务站,建成了基本覆盖全国省会城市和发达地区的服务网络。2018年上半年,通过各返乡创业服务站推荐的返乡创业项目有24个,累计投资额达187.4亿元,其中,仅兰州服务站推荐引进的菏泽中天广场等3个项目,投资额就高达50亿元以上。各返乡创业服务站现已成为我市在外的人才、信息、资源集散地和招商引资的重要桥梁纽带,充分发挥出了在外菏泽人的人脉优势、资金优势、信息渠道优势,形成了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归的良好局面。

   振兴中的乡村,是创业的大海,是能人的用武地,是在外成功人士、大学生、退伍军人实现梦想的大舞台。返乡创业人员经过长期在外打拼,知识丰富、眼界开阔、理念先进,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带动了一批爱农村、懂技术的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牡丹区安兴镇党委书记常亮带领党委政府一班人,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带领村党支部书记积极与在外的成功创业人士进行对接,探索出了“老乡带老乡、老乡带老板”的返乡创业新模式,实现了部分产业整体回迁、外出人员集中回流,建起了生态农业产业园、返乡创业园、服装加工厂等。截至2017年底,安兴镇返乡创业140余人,建设项目18个,年产值超6亿元,实现利税8000万元,带动就业近6800人。通过发达城市和现代化大工业的锻造,我市很多外出务工的青年成为技术骨干、管理精英和企业老板。2018年,我市评选的“菏泽十大新农人”,有7人是返乡创业者。

   当前,电商创业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潮流,是推动年轻人返乡创业的强大动力。我市现有168个淘宝村,24个淘宝镇,农村电商走在了全国前列,在这其中,返乡创业人员作出了重大贡献。据调查,全市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中80%以上是返乡创业者。以曹县大集镇为例,过去几年,有8000多人返乡从事电商,有700多名大学生从事淘宝产业,其中返乡大学生300人,吸引外地大学生400人。大集镇的丁楼村共有326户、1260人,但是在丁楼打工的有2600多人。郓城县256名村淘合伙人中,有240名是返乡创业人员,占所有村淘合伙人的90.5%。在天华电商产业园发展家具电商的张超,2007年北京大学毕业后在中关村注册了电商企业,2015年回到家乡在天华产业园发展,到2017年底实现电商销售收入近5800万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