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蓬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盐蓬菜

2018-07-13 15:58:23 来源:

管廷军

   前几天和朋友一起去一个名字叫“龙门客栈”的饭店吃饭,这个龙门客栈当然不是电影中的龙门客栈,是位于曹县魏湾万亩荷塘深处一个小村里的特色饭店。在点菜的时候,货架上有很多特色野菜——马齿苋、扫帚菜、嫩荷叶、荷叶梗等,但还是一眼就看到了盐蓬菜,瞬间勾起了我小时候的回忆,便迫不及待地点了这道菜,要求厨师做成凉拌盐蓬菜,品味一下小时候的味道。

   已经有三十多年没有吃到过盐蓬菜了。还是在很小的时候,也记不清那时是几岁,时常跟着母亲下地干活。老家的西洼里有一片盐碱地,在田间发现了一种外形比较特别的草,大约有十公分高,圆圆的草棵,叶子是针形,像松针,但是肉质的,摸起来又十分的柔软,一掐就断,一点也不刺手,明显区别于其他的杂草。母亲说这叫盐蓬菜,可以吃的。我便掐了上面的一点嫩尖,放在嘴里嚼了一下,口感倒还可以,没有什么特殊的异味,就是有点咸咸的感觉。母亲说:“儿子,你多薅一些,拣嫩一点的,今天中午咱们回家凉调着吃。”

   到家后,母亲挑拣盐蓬菜里的杂草,我用压水井压出一桶水。母亲往地锅里面添了一舀子水,让我开始烧锅,她又将盐蓬菜用清水洗干净。我这边水烧开了,母亲便把盐蓬菜放进开水里面焯一下,随即捞出来放进清水里面,再沥干水分,切上几刀,放些葱姜蒜之类的调料,最后滴上几滴香油,调拌均匀,便成了一道可口的菜肴。

   凉调盐蓬菜吃起来有点脆脆的感觉,既有韧劲有嚼头,又非常爽口,比起其他凉拌的菜品,有一种说不上来的特殊味道。也正是这种特殊的味道,让我至今念念不忘。

   小时候农村生活条件不好,香油是按照“滴”来吃的,也还是只有来客人的时候才在菜里面滴上几滴香油。母亲做的盐蓬菜里面虽然只放几滴香油,但吃起来还是香喷喷的,到现在一直都在回味。现在做菜放上半瓶香油,也不如小时候的那几滴香,也不知道是小时候的香油更香,还是现在的香油质量不好。

   盐蓬菜只有在盐碱地里才生长,它的茎叶中含有天然的盐分,所以做菜的时候不需要再放盐。但盐碱地应该是贫瘠的土地,是不长粮食的,随着农耕技术的进步,盐碱地都被改良了,也不知在何时,老家西洼的地里面再也没有生长过盐蓬菜,大概得有三十多年了。改良土壤,丰收了庄稼,却灭绝了盐蓬菜。世界就是这么奇妙,大自然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总会再打开一扇窗。

   小时候对味道的记忆是深刻的,有时候会在梦中梦见盐蓬菜,但醒来之后,却找不到哪里再有盐蓬菜。这次偶然的机会,在魏湾万亩荷塘能吃到盐蓬菜,也算终于圆了梦中的夙愿。

   龙门客栈的凉拌盐蓬菜和小时候母亲的做法是一样的,吃起来也很脆爽,但就是再也吃不出小时候的那种味道。母亲做的盐蓬菜是天然的味道,是原始的味道,是老家的味道,是乡土的味道,更是母爱的味道,令人回味悠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