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柳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提升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柳林

2018-07-16 11:22:01 来源:

提升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柳林

——巨野县柳林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前不久,全市5月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情况公布,柳林镇作为巨野县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凭借优异成绩和较高的群众满意度在全市乡镇(街道)排名中位列第三。

  美丽乡村媲美城市

   7月10日,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巨野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等与会人员,对柳林镇毕庄村、榆园村进行了现场观摩,对柳林镇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市领导们一下车,顿时就被我们村吸引住了,宽阔的道路、别具一格的绿化、生态宜居的村民联排别墅,一个设施全、环境优的美丽乡村完美呈现在大家眼前。”榆园新村村委会主任王衍存谈起观摩情况,内心充满自豪感。

   榆园新村位于巨野县西南部,为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村。总人口1380人,旧村占地548.7亩,新村占地160.7亩。村庄一体化卫生室、安全饮水、互联网、下水道、视频监控、道路绿化、硬化等实现全覆盖。村庄建有污水处理站点,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榆园新村先后被评为菏泽市文明村、菏泽美丽乡村示范村。

   “现在我们的保洁员正在村子外围打扫卫生,村子内基本不用打扫。村子里的大街小巷你随便转、随便看,一个小纸片、小垃圾袋你也很难找到。”王衍存说,村子变美了,广大村民生态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只要发现路边有垃圾,大家都会自觉捡起来。

   就在前几天,榆园新村的福寿园公园顺利竣工。公园位于村子中心位置,分南北两部分,园内亭台廊檐飞翘,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公园的建成,让居住在一旁的许庆莲大姐很是兴奋,“这个公园建设得太好了,对于我们村来说可谓是锦上添花,以后邻居们拉呱又多了个去处。”

   除了环境美,榆园新村的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同样丰富,村子多次承办全镇、全县文艺大赛、广场舞大赛等文艺活动,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涨。此外村内还新建了文化广场、休闲长廊、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文化墙、宣传栏等。

  妙笔绘出乡村美景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柳林镇水牛李村,一场规模浩大的村庄绿化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原先杂乱无章的房前屋后如今整齐干净,杂草丛生的荒地建成了绿化长廊,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水牛李村村民刘翠花的家紧临大街,由于她为人乐观、大方,左邻右舍有事没事就去她家串门、聊天,家里是一个热闹的“人场”。现如今,去她家聊天又将多个好地方。在刘翠花家大门两侧,一个高标准的口袋公园即将建成。石桌、石凳已摆放到位,树木也已栽种完毕,现正进行草皮的种植。

   “咱做梦也想不到能有这样的生活条件呀,你看这铺设的草坪、绿化,一点也不比城里差。住着自家温馨的小院,享受着乡村美景,这才叫田园生活。”刘翠花笑容亲切。

   据悉,口袋公园建设的地方起初是村民们开荒种了一些青椒蔬菜,但一听说镇上给村里建公园,大家一致表示支持,自发“退耕还草”。还有很多村民自发加入到村庄绿化工作中来,一方面是可以挣点零花钱,另一方面是想通过自己双手把村子扮靓扮美,内心也有种幸福感。

  文化设施提升文明素质

  毕庄村的李秀环一直牵挂的村庄新文化广场目前终于落成,广场建设速度之快、标准之高让她激动不已,“真没想到建设得这么好,以前我们的老广场小得可怜,大活动都是去人家的广场,现在来看十里八村跟我们都没法比。”

   广场四周,花坛、树木环绕,内部配有亮化灯柱、大理石休闲长廊等设施,篮球场、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正对着广场的感恩园,树桩栅栏隔离出蜿蜒道路,青石亭下时闻欢声笑语;村民漫步其中,孩子们打球嬉戏,老人们摇着蒲扇怡然自得。

   据柳林镇党委委员李峰介绍,毕庄村文化广场及感恩园是利用回填的污水坑建设的,占地面积各达1960平方米、1530平方米,上设有篮球场、乡村大舞台、公用厕所、绿化土山、雕塑、硬化健身广场等,目前感恩园正进行最后的草地绿化。此外,毕庄村建设的民俗馆同样韵味十足,它把代表过去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等元素综合起来,集观赏性、知识性、艺术性于一体,以此留住乡村记忆。

   毕庄村如今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即便是胡同旮旯也全部是绿化一新、粉刷一新,以致于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到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就像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看了又看。

   今年以来,柳林镇按照市、县决策部署,坚持全域规划先行,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坚决打响打赢“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攻坚战。全镇72个自然村已分别编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红线图全部在村公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确定榆园、水牛李、毕庄等6个村作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共设计绿化种植面积7000余平方米,打造村庄绿化小品15处,新建镇村“口袋公园”9处,新建农村民俗馆2处。

  记者 李亚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