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

2018-07-17 13:01:06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郑红梅 记者 郑华伟)“这是我们镇纪委办公室,专门安排在一楼,方便群众前来反映诉求,墙上是我们镇纪委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执纪审查程序,这些执法记录仪、录音笔、保密柜都是我们新配备的……”日前,郓城县在南赵楼镇召开全县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南赵楼镇纪委书记段玉照的介绍下,大家参观了该镇纪委办公室、谈话室、监督公开栏,翻阅了镇纪委的工作台账、案卷等资料,加深了对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的直观认识。

   今年4月份,郓城县为全面提升乡镇纪委工作水平,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积极探索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工作。

  配强队伍配齐设备增强执纪监督力量

   走进丁里长镇纪委办公区,整洁的办公室、规范的谈话室、敞亮的信访室让人耳目一新,到处散发着监督执纪的威严之气。“原来镇纪委就我和副书记两个人,既要调查信访,还要开展监督,加班加点也根本忙不过来,现在好了,镇党委又为我们配备了专职纪检干事,现在工作有人员、有场所,工作开展跟之前相比更有力了。”郓城县丁里长镇纪委书记侯全海谈到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带来的成效时,脸上洋溢着笑容。

   该县在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中,针对纪检组织力量薄弱的问题,将配齐配强干部队伍作为首要任务,要求配齐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干事,逐一明确工作职责并在监督公开栏上对外公开。

   目前,有6个乡镇配备了专职纪检干事,对暂时没有纪委副书记合适人选的8个乡镇,从县纪委选派8名年轻干部挂职担任,进一步增强执纪监督力量。

  实行协作区制度整合执纪审查力量

  郓城县郭屯镇纪委书记张同国接到群众反映某村原支部委员兼文书张某某的举报信后,陷入了苦恼,举报信反映的问题超出了本镇的管辖范围,张书记首先想到了第四协作区,在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的统一指导和协调下,查清了张某某1988年之前为该县某国有企业员工,2001年他利用职务之便,趁在镇派出所补登、更正户口之机为本人和妻子上报第二个户口,并利用上报的户口为本人和妻子办理养老保险,张某某还在妻子2017年1月去世后仍多领了3个月的保险金900元,张某某的行为造成国家损失,在群众中形成不良影响,郭屯镇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多亏协作区的同志,帮我完成了这起复杂案件,不然我又要作难了。”近日,该县郭屯镇纪委书记张同国在办案协作区经验交流会上如此感言。

  健全村级纪检组织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多亏村纪检委员提醒,不然的话虽然为老百姓做了好事,但由于公开不及时,可能还会引起老百姓的误解。”郓城县南赵楼镇王庄村村文书王传顺感慨道。

   王庄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今年3月份投入17520元开展“健康饮水项目”,于3月17日让群众喝上了健康饮水,在当天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文书汇报了项目支出情况并在公示栏中进行了公示。这样一来不但减少了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矛盾,还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当前,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为补足基层监督空白,消除软肋,郓城县结合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在全县690个行政村(社区)全部配备了纪检委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和流程,对村内“三资”、“三务公开”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监督,对基层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尽早发现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