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 亲 的 脊 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父 亲 的 脊 梁

2018-07-17 13:09:11 来源:

 李同书

   父亲的脊背宽厚而结实,这是他留给我的最深的记忆。

   也许是家里独子的缘故,父亲对儿子的疼爱过多地体现在一次次的行走中,他喜欢把自己缩小到一只背篓的高度,无限温暖地朝我喊道:福妮,来。我知道父亲要背着我进行一场风光无限的行走,不管干着什么,兴高采烈跑过来,趴在父亲背上,让一双宽厚的手掌托举着腿弯,一直走出村庄,走向一个令人兴奋的地方。父亲的后背散发着一股太阳般的味道,我的一张脸埋在父亲汗津津的脖颈上,极力把自己交给父亲。

   父亲背着我赶集,看戏,下馆子,有时候兴致勃勃地背着我到离家很远的太行堤下捉泥鳅。那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一次旅行,父亲需要一个中午时间的跋涉,日上三竿,终于到了太行堤。他把我放在河边的树荫下,赤脚下了河,河水并不湍急,阳光照射着,像玻璃一样散发着清凌凌的光。不一会儿,父亲就能在杂草丛生的河边抓到几只泥鳅。泥鳅烘豆腐是我最爱吃的一道菜,先把豆腐与葱花、姜丝、白芷混搭的汤料烧滚,然后把活蹦乱跳的泥鳅放入滚沸的锅里,只听到锅里噼里啪啦的响声,少顷,锅里已经没有了动静,锅沿袅袅地冒出热气,一股清香扑鼻而来。那真是一道难得的美味佳肴,泥鳅裹在温软如泥的豆腐里,香、腥、微甘,我常常吃得鼻头冒汗。一切美好的结局来自父亲不断的行走,行走的过程亢奋而激越,父亲的背总是挺拔而温暖,在太阳慷慨的拥抱中,父亲留给我的影子永远宽厚而温馨。

   我八岁那年,染上了风寒,几天的高烧不退几乎让我虚脱了,父亲消瘦了许多,一向挺直的脊背几乎弯成了一张弓。父亲背着我,到县城大医院救治。那是一段遥远到天边的路,几乎没有尽头似的,父亲背着我,走了一个白天和一个夜晚,当第二天黎明在我和父亲面前拉开帷幕的时候,我感觉父亲的脊背冰凉而疲惫,破旧的夹袄被汗水打湿了,盔甲一样贴在父亲身上,我不安地蠕动着,提醒父亲放下我,父亲哪里肯,加快了行走的步伐,小小的我只觉得父亲用意志在支撑自己,是爱心和责任让他忽略了来自肉体的疲惫、饥饿、困倦,我挣扎着,喊叫:放下我,我自己能走。我突然感觉双手冰凉,父亲的泪水落在上面。父亲哭了,我也哭了,我近乎哀求:爹,你放下我吧,我长大了……

   父亲的脊背失去了往日的挺拔,单薄,瘦弱,像太阳投在纸上的影子。

   那一年,临近高考,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家里人向我隐瞒了父亲的病情。此后,我用想象还原父亲留给我的那一段空白的日子,心里装满了愧疚。一向勤快坚韧的父亲完成了一幢房屋的改建,腰部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疙瘩,没想到医疗机械检查的结果令人绝望,那个疙瘩竟然是致命的病灶。为了铲除那个可恶的灶,父亲做了摘除手术。手术那天,正是我高考的第一天。

   父亲的脊背再也没有挺立起来,身体日渐消瘦,面部表情呆滞而倦怠。站在洒满阳光的院落,我不止一次目睹着父亲,寻找着我希望得到的东西,我一直不明白究竟想从父亲身上寻找什么,也许,是想挽回那一次次时光的行走,想和父亲共同拥有一段行云流水的快乐日子,或者,希望父亲能够健康起来,把自己交给父亲宽厚结实的脊背,再次嗅一嗅他烟草腥咸的混合体香,跟着他到太行堤下捉泥鳅……

   我不断清醒,不断被残酷的现实提醒这一切都是一场梦而已,病魔正不断切断着父子之间的血亲,逐渐拉开我们的间距,使我们无缘那些美好的日子。后来父亲的病情日益加重,只能勉强依靠拐杖行走,再后来,行走对于父亲,只是一种奢望,一种昏迷状态中朦胧的意识。只有一种情况使我更加清楚,留给我们相依相偎的日子不断缩短。为了弥补回忆带来的遗憾,那些日子,我推掉了任何事情,与父亲朝夕相处,风和日丽的天气,我会背起父亲,像小时候父亲背着我一样,来一场快乐的行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